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花蓮羅山社區

導演的話: 

「世代不同了,這裡沒有工作機會。」幾乎每個長輩,都提到了這個問題,看著他們用了一輩子努力的傳統技藝竟漸漸衰微,心頭不勝唏噓。長輩的智慧也花了一輩子等著有人可以傳承。而我們只能盡自己的全力,說出他們的故事。

 

於是,「呈現老人的故事」成為這次服務以及紀錄片的主軸。我們試圖跳脫過去以往只單純用口白介紹社區產業的方式,特別讓小朋友去訪問這些擁有傳統特殊技藝的長輩,讓小孩與社區長輩們的生命經驗交會,傾聽他們不曾聽過的故事。

 

在影片呈現上也是以社區長輩的生命故事為主軸,小朋友畫畫是另一條支線,以比較輕鬆簡單的方式帶過,最後讓小朋友的發表作結,長輩的經驗在小孩的筆下躍然紙上,只要用一盒彩色筆 一本畫冊,還有一點獨到的眼光,就能畫下屬於你的,我的還有羅山的故事。

影片簡介: 

在台灣的花東縱谷間,有一塊被群山環繞的小宇宙─花蓮羅山。羅山社區是台灣第一個有機村,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和小孩占多數,除了農業之外 羅山社區有許多長輩擁有特殊傳統技藝,但隨著青壯年人口外流,技藝也即將凋零。但今年夏天,不同的是,透過繪本工作坊,上一代與下下一代,他們跨越近一個世紀的距離,學習聆聽與對話。

組員小檔案

程晏鈴
台灣大學 新聞所
淚腺很發達,很膽小,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特別喜歡文字,還喜歡老人跟小孩,對祖孫牽著手的背影特別有感覺。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一事無成,但卻又很想要透過文字和影像的力量把自己感受到的感動與想法分享給很多人知道,可能因為是新聞所吧,目標就是挖掘在地的故事,讓在地凝聚屬於自己的力量,傳承感動。
黃韵庭
政治大學 廣電所
畢業於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研究所。 日常生活以說些小垃圾話為樂,喜歡觀察路人。 有一點點任性和一點點龜毛,大致來說應該算是一個冷靜的少女,只有在看到老人時會莫名覺得很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