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台東卡地布部落A組

導演的話: 

近年來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的「祖墳遷葬」議題,透過網路搜尋都能看到相關的新聞報導,然而直到前往當地,藉由觀察並實際訪談事件參與者,才對整件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他們對於祖靈的信仰雖與漢人有所不同,但那卻是他們文化生活的核心。關於「祖墳遷葬」這部分,是部落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今年邁入第八年的文化成長班,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他們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堅持。透過這支影片我們想傳達的並非只有抗爭一事,而是具有另一面向的教育意涵,希望藉由文化成長班以及「祖墳遷葬」議題兩部分之結合,呈現卡地布部落在地的文化生活。

影片簡介: 

透過卡地布部落「祖墳遷葬」議題,以及文化成長班這兩部分,呈現部落對於傳統文化的堅守及傳承,同時彰顯部落的凝聚力以及部落意識覺醒。

組員小檔案

劉乃華
逢甲大學 中文系
目前就讀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喜歡閱讀、寫作、拍照、旅行,對很多事情都充滿好奇,樂於嘗試各種新鮮事物。在校曾參與國際交流志工隊,也去過新加波、外蒙古當過國際志工,在參加這些活動後,與外國朋友交談之餘,深感自己對於台灣這片土地早已不再熟悉,仿若失去連結一般,因而決心報名參加「蹲點‧台灣」,希望能夠找回在這塊土地上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溫度及感動,並且重新看見台灣之美。
蕭筱宣
逢甲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系
我是蕭筱宣,我來自逢甲大學,現今是風險管理與保險系大三的學生。我個性樂觀、開朗,喜愛挑戰新奇的事物,遇見困難從不輕言放棄。我一直夢想去探索這個世界並追尋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對待人生的態度,而我同時也是校內國際志工的一員,想透過自己的雙眼、雙腳,去見證、去實踐那每一瞬撼動靈魂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