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家人/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莊明道

在媽媽的家鄉,也就是越南中部峴港,外婆家住的地方,從家裏裡面走出來,到家門口的外面,你可以想像一下你住在台灣的台北,不管是哪方面,都一樣熱鬧。沒有去過越南中部峴港玩過的你們,你們可以想像一下越南的馬路,是你在台灣高速公路上面看到的馬路一樣大。在越南越南人通常都是騎機車,因為對他們來說,馬路大的話騎機車是最方便的,因為可以節省停車的時間,以及出門的時候可以一起騎機車出門,相互關照一下對方的安全,停車也比較不會像停車子一樣,還要找停車位還要喬很久,浪費一堆時間。我住在越南很少會地震,而且也幾乎都沒有颱風,下雨的話更是不用說,少之又少有的話也是梅雨季而已,跟台灣一樣只是台灣比較常有颱風跟地震而已。在越南的小孩子,我很少在路邊會看到他們,儘管我從台灣寒假以及暑假,飛回去越南找兄弟姊妹玩的時候,他們不是還在上課,就是他還要去補習班補習。他們比我們晚放寒假跟暑假,開學的時候卻還要比我們早上課。他們最令我羨慕的地方就是,他們每一天上課只要上半天的課程就可以放學回家了,早上七點去上學,中午十一點就可以回家了,可是這樣一般人聽起來,都覺得好好好羨慕,好想跟他們一樣,但是在越南你只要分數不及格的人,是不可能可以升級上去的,你要嘛就是重讀一年的書,或者只能被降級再重讀一次,就只有這兩個選擇而已,其他的話別無選擇。而越南人他們吃東西幾乎都是坐在外面吃,喝東西當然也是坐在外面喝,像是在泡茶一樣吃著東西喝著東西。越南人說真的非常喜歡喝台灣發明的珍珠奶茶,一直不斷的誇獎台灣人做的珍珠奶茶,很好喝讚不絕口,畢竟發明珍珠奶茶的是我們台灣人,對我個人來說,如果沒有被別人誇獎讚美的話,那就不會這麼有名氣了。所以在越南你只要是賣珍珠奶茶,不管你是在假日還是平常日賣飲料的話,店面總是每天排著,一大堆人去買飲料回家裏面品嘗,或者是全家人坐在店外面,享受著一天上課上班的壓力感。越南人不像台灣拜神明,也不像其他宗教拜他們神,對他們而言神只有一個,就是觀世音普薩,所以從小就有孩子,因為家裡面父親以及母親是信徒,所以從小的時候,早上去學校上學,中午回家以後,下午就跟著父母親學習一些當信徒該有的態度以及規矩,跟該注意的地方是什麼,可以幹嘛不能幹嘛,他們當然跟台灣人一樣,都只能吃素食的東西,講話要有禮貌要有品德,心存感激每天這樣子過著生活,就是他們的人生,他們願意放下一切,放下手邊的事務,跟著父母這樣子過日子,這是讓我覺得很感動的一個畫面,如果我們也都可以聽從父母說的話,那我們就不會叛逆,就不會對父母大小聲,就不會有不和諧不快樂不幸福的一天。

作者小檔案

莊明道
新營高工

我叫莊明道,今年17歲高二生,就讀台南市國立新營高工模具科,住在台灣已經17年了,我的家裏面有一個媽媽,一個比我大兩歲的哥哥,我在家裡面排名最小。興趣是:打球、跑步、運動、聽音樂、唱歌、健身、以及打爵士鼓。國小喜歡踢足球打棒球,國中喜歡打籃球,高中喜歡打排球。熱愛跑步的我,最拿手的運動項目是一百公尺,國小六年運動會冠軍,國中三年三面金牌。喜歡聽音樂唱歌,放鬆自己的壓力,喜歡唱林俊傑的歌,因為我的偶像是他,有機會的話想要去他的演唱會聽他唱一次歌。平常在家會練肌肉,保持好自己的身材,以及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從國中打爵士鼓打到現在,基礎以及基本都練得差不多,剩下的就是有沒有機會,可以上台在台上好好表現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