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留念/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林柏雲

 從小就聽媽媽講越戰的故事,那時還沒覺得有什麼感觸,就覺得只是一群人在拿槍射來射去,而我也沒有特別專注在這段歷史。

  在這次的行程當中,越南的廟宇建築是我們有興趣的項目,畢竟大部分的人都有信仰,暸解當地的信仰,就能夠掌握當地人一半的生活,因此我們到了當地,就要求媽媽帶我們去當地的廟宇看看,以便暸解當地的信仰組成。

  看了幾間廟,我發現其實與台灣所供奉的神明大同小異,有拜城隍爺的,也有拜關公,連孔廟也有,我想漢文化從以前就深深扎根在越南,甚至還比台灣接受更久遠的中華文化,看到人們也拿著香拜拜,祈求菩薩保佑,其實倍感親切,信仰的連結,相同的神話故事,變得親近幾分。

  在家裡後面有一間廟,門口有一隻大老虎供人點香參拜,當地人都叫他老虎廟,這間廟還要一段如神話般的故事,在越戰期間,這個地方被嚴重的轟炸,到處殘垣斷壁,屍橫遍野,如地獄般的景色,而這間廟很神奇的沒受到戰爭的荼毒,許多人為了躲避戰爭的飛彈,都躲在這間有大老虎守護的廟宇之中,拯救了許多在戰爭下的無辜生命,就這樣老虎的神蹟也被生還者到處傳播,香火也跟著興盛。

  聽完如此神奇的故事之後,我們特別安排了胡志明市的戰爭博物館,帶著媽媽去參觀,一開始媽媽對於博物館外的飛機戰車都是看看,好像並不感興趣,直到進了裡頭,媽媽開始細細的看著越戰相關的文件,看著代表珍貴歷史的照片,一邊看著細小的文字,一邊一字一句的翻譯給我們聽,也講了許多關於越戰的事情。

  戰爭好像離我們記憶很遙遠,可能只有在高中軍訓課有去打靶的經驗,但根本連戰爭的邊都擦不上,而媽媽卻不是,在她孩提的時光,戰爭還在進行,身邊到處都有因為戰爭而失去生命的人,也有親人因為戰爭而死亡,家裡的人還要忍著悲傷,在充滿屍臭的死人堆中,找尋親人的遺體,但是遺體大多都發腫發黑,堆成山,雖然沒親眼看見,但光聽描述,就能夠想像那比地獄還要悲慘的畫面,但靠著親情與上天的指引,遺體也順利找到,聽到如此真實的故事,很難想像和平對他們來說是用無數青壯年所流的血換來的,而且還有人們依然還飽受戰爭所留下的痛苦當中,毒氣彈,燃燒彈,地雷,戰爭所種下的惡果,卻還未清除乾淨,受到毒氣彈所感染的嬰兒,如今還有人拖著殘缺畸形的身軀努力活著,也有不小心被地雷炸到的無辜百姓,還在恐懼當中活著,對他們國家而言,戰爭不過一世紀內的事情,在美好的生活中,有些傷痛還未撫平,而媽媽也盡力來傳達歷史的真相,明白這個國家所經歷的歷史,也才明白媽媽所經歷的生活是多麽的沈重。

  也許在看過這些真實的地獄,才知道和平的珍貴,戰爭只會讓許多人難過,經過這次的經歷,我才明白,媽媽及外婆所經歷過的恐懼,是多麽令人悲傷,我們在和平當中,反而不懂和平的珍貴,讓我省思了許久,希望未來悲劇不要再次發生。

作者小檔案

林柏雲
台灣藝術大學

我是林柏雲,是新二代,現在就讀臺藝大古蹟修復學系,興趣是捏陶,喜歡傳統工藝與歷史,想要暸解過去所發生事物,在這次過程中,想要找得自己的根,與媽媽的根,人說飲水思源,吃樹果拜樹頭,要懂得不忘本的精神,不至於失去自己真正珍貴的東西,在這次旅行的途中,了解了媽媽的成長背景,也暸解了自己是如何的被愛,找到屬於與媽媽珍貴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