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港口社區 - 郭庭耘

在港口的十五天裡,為了更了解這個可愛的村莊,我們到處找人聊天,居民們不只熱情地和我們分享食物,也樂於告訴我們他們的故事,有人出生港口,在臺灣繞了一圈,最終回到原點定居;有人意外路過,卻被港口的土地牢牢黏住,從此異鄉變故鄉;有人舉家遷移,只為港口恬靜的漁村生活,這些人因為不同的理由來到港口,因為相似的理由留下。

 

  村長阿姨照料著我們的生活起居,就像我們在港口的媽媽一樣,每個人聽到村長都豎起大拇指說讚,說是第一名的村長,一人當選全家服務。從臺灣頭嫁到臺灣尾的阿姨,接續丈夫出來選村長,看起來文文靜靜卻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不管是縫紉、編織還是殺魚都難不倒他。有感於港口的老人家都在被電視看,於是取經自家鄉,將關懷據點落實於港口村,初期講師經費不足的時候,也是阿姨親自出馬教授手工藝,現在關懷據點已經步上軌道,成為港口村的年長者每週二必去的和朋友相聚的活動。

 

  來到港口的第二天,我們在居民自主發起的淨灘活動上認識了在佳樂水旁邊經營民宿的鳳珠阿姨。有著爽朗的笑聲和可愛的狗狗,鳳珠阿姨活潑又健談,我們坐在剛撿完垃圾的沙灘上聽她講起她對港口的愛,阿姨說港口沒有都市便利的生活機能,但依山傍水,要吃魚可以出海捕,要吃菜可以上山採,還有濃濃的人情味,「我看著帝寶不會比住這裡快樂!」這句話完全體現了我對港口居民的印象,在樸實無華的生活裡,他們過得自足快樂,像個現代版的世外桃源。阿姨說以前為了討生活,也會抓寄居蟹來賣,但自從社區開始發展生態旅遊後,想說退休後也沒有其他事,鳳珠阿姨和村長一起成為第一屆的生態導覽員,在過程裡逐漸體認保護生態的重要,雖然花費許多時間舟車往返,但為了環境阿姨說一切都值得,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下一代,為了這塊珍貴的土地。

 

IMG_9993_0.JPG

  而玉寶阿姨則是我們在白榕園遊程的導覽員,「透早起來佮土地戀愛一下」同是第一屆導覽員的玉寶阿姨總是能七步成詩,講出一句又一句經典又打動人心的句子,港口的美景配上阿姨隨口吟唸的臺語詩,讓意境更上一層樓。本來在恆春半島做生意,在緣分的帶領下來到港口經營民宿,一落腳就被這裡的土地黏住,再也不想離開了,玉寶阿姨總是不吝於和我們分享他的私房景點,除了讓阿姨開始盡情做夢的一場夢民宿、無人的沙灘,到拜訪梅花鹿的秘境,再加上阿姨精彩的解說,美景不再是美景,而是深刻的生活體驗。

 

  短短的兩個星期,從對港口一無所知,到深深愛上這個地方,不只是因為悠然自得的生活,也不只是因為超級好吃的食物,更是因為港口充滿人情味的村民們,我們會再回來港口的!

作者小檔案

郭庭耘
臺北大學

郭庭耘,21歲,臺南人。

正在努力成為不被歷史系取代的維基百科。討厭芝麻、紅蘿蔔,喜歡慢慢走路、吃飯加糖和看動物觀察系列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