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留念/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胡志明 - 鄭妹

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主辦這個活動「蹲點‧台灣‧心南向」給我們返鄉回越南看家人與看朋友,

這次返鄉回國是不一樣,因我有帶我兒子跟他的同學一起回越南,我們要做一些功課喔!所以我要帶他們去參觀我家的附近與周遭環境,學校,市場 等等。

我發現他們去參觀時,不只跟藝術有關,他們還很認真;仔細去觀察,越南已過去的戰爭歷史,他們也很投入去多多了解,越南的人民走過長期戰爭時代,讓我也順便介紹,我家附近的隆永廟故事跟它有關。

   在1968年的春節那時,是越南人望不了的很大的戰爭,那時就在這廟(隆永廟),很多村民已庇護,避難在這廟裡,戰爭過後所有庇護廟裡的村民都平安無事,雖然周邊房子,都被炮轟炸,死了不少人,所以村民為了感恩神明已保祐大家的命,過了一場恐怖的惡夢。

每節日或過年時這裡很多人來燒香拜拜這廟(隆永廟)。

感恩神明已保佑,給大家住平平安安在這塊土地。

作者小檔案

鄭妹
柏雲的媽媽

我是鄭妹,來自越南,我來台灣有二十二年了,育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大學二年級;一個念高三。先生在鐵路局上班,早出晚歸。所以小孩都是我顧的。那時語言不通,吃、住不習慣,再加上氣候等適應問題。所以我想如果要住在台灣,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用心去學習。不管學語言或學一些在生活中有幫助,我都會去學習,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