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進會I - 陳頤慧

所有人提到「部落」腦中浮現的不外乎是穿著華麗原住民服飾,頭戴花圈羽毛,光著腳跳著傳統舞蹈的人們。那時的部落,有青年們,有耆老們,有穿著傳統服飾的孩子,他們用一支又一支的舞蹈,跳出部落的精采絢爛。

  但是其實這些日子只佔了部落生活的一年中的短短幾天,其他大部分時間部落住民們都過著恬淡的生活,日出而作,晚上坐在外面聊天喝酒,但是這些平靜悠哉的日子,上不了任何一個版面,但是部落最原始的樣貌,卻是在我心目中,部落最可愛的樣子。

 

  如果說在部落印象深刻的人事物,那必須要提到的一定是在早餐店的時光。

IMG_6203.JPG

 

  當地有四家早餐店,每一家早餐店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氛圍,不一樣感動人的料理。有中式、西式,有店內氣氛讓人想賴上整個早晨時光的,也有著快速做完早餐讓你帶走的,有著以俗又大碗聞名的,也有著精緻的早午餐料理,還有非常重要的是:隱藏式美食,巷弄間口耳相傳的美味,不過要達成並不是件易事,首先你必須要非常早起,並且對老闆喊出某個通關密語,才能在美食見底前撈上一碗,否則,那可是早早就被部落的長輩們預訂完,晚來就沒有了。而我們在部落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吃遍這四家早餐店。

  非常幸運的在我們到部落的第二天,在某位傳道士的帶領之下,我們走進了其中一家早餐店阿姨的生活中,當然必須要先品嘗她的拿手料理,在品嘗的同時,因為信任著傳道士的緣故,阿姨也娓娓向我們道來他身上的病痛。

  其實在護理系的我們耳裡,聽了這樣的病痛並不是太複雜的狀況,再加上一直有在持續複診,其實只要遵循醫囑定期復健多休息即可,但是阿姨因著早餐店忙碌,必須久站,導致病況反覆,進而因著疼痛不敢執行復健,甚至是有著嚴重飲水不足的問題。

  當同一件事情發生在醫院時,護理師能夠給予的護理措施不外乎口頭告誡必須執行哪些事項,以及一併告知後果,這是在醫院的我們能夠做的極限,也是我們過往習慣執行的方式。但是我們現在有著較長的一段時間,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能夠走入個案家中,在當下聽完阿姨的狀況後,我開始思考,哪些方法是可以幫助個案改善狀況,並且是當下的我們能夠執行的。

  在多方資料查證之後,我們決定執行芳香療法舒緩阿姨的壓力,同時教授阿姨的家人這項技巧,讓服務能夠延續下去,最重要的是我們真正走進阿姨家中,觀察他的生活環境之後幫他擬定一個最適合他的飲水菜單,讓阿姨在執行上不會有太多的不方便,也提升她的執行動力。

IMG_6589.JPG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在我們離去前幾天,最後一次去光顧阿姨的早餐店時,在吃著隱藏美食的同時,看到了阿姨的早餐台上,多了一罐礦泉水。

那時我嘴裡喝著熱熱的湯,心裡也暖著。

  回到來蹲點時一直盤繞在內心的問題:我真的可以為社區帶來些什麼?也許我們不能改變整個社區,也許我們對於整個體制以及社會結構無力改變,但是,我相信這世界上只要開啟善的循環,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那就足夠了吧。

作者小檔案

陳頤慧
長庚科技大學

我是頤慧,可以叫我菜菜。

喜歡人,喜歡幫助人,喜歡看著被幫助的人越來越好。

是個不安分的護理系學生,不甘於在18歲時就決定了81歲的樣子。

愛台灣這片土地更勝一切,穿過任意門繞了門外一大圈之後,發現最美的總是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