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萬巒鄉赤山社區發展協會 - 趙若筑

在赤山社區蹲點的過程中,與我本來想像差異最大的,是當地人對網路的依賴程度。我從小在高雄市區長大,離開家又是到台北念大學,過年過節回阿嬤家也是在台北,所以算是完全的都市小孩。與我腦海中的鄉村相比,我一直認為都市人比較依賴網路、科技等等,而鄉村生活應該是遠離喧囂的、自給自足的,不用時刻惦記著與外界聯繫,有著獨樹一格的清幽步調。

 

然而,經過半個月的觀察,我發現赤山的確有輕鬆慢活的生活步調,但或許正因為能從事的休閒活動不多,當地人對網路的依賴比我自己還深。年紀越小的孩子越是如此,如果大人沒空載他們出門,孩子們就各自抱著手機,一遍又一遍的滑著臉書和youtube,甚至連大家一起吃飯的時間,也常常各自看著不同的影片、聽著耳機吃飯,這個景象讓我印象太深刻了。

 

好奇的我問了好幾個不同的孩子,年紀小一點的都說因為youtube比較有趣,可以看到很多外面的事情、沒去過的地方;國高中生則跟我說,暑假真的沒有事情可以做,村子附近只有小吃、雜貨店,要玩要逛要參加活動只能往外跑,但經過赤山的公車一天只有兩個班次,早一班晚一班,所以家裡人要上班的日子,小孩就待在家打電動、滑手機,他們自己也覺得無趣,但思來想去也沒有更好的方法,所以就漸漸地沉迷於網路。平常我們總嫌棄都市冰冷,高樓大廈壓得人們喘不過氣,但本來就沒有完美的地方,鄉村也有它的寂寥,人大概注定要在光譜的兩端間擺盪,才能擁有一個平衡而有趣的人生。

  

話又說回來,對孩子來說世界還很大,還有好多地方等著去探索,但從長輩們的角度,一輩子在這塊土地上努力耕耘,自己、孩子、孫子甚至曾孫都生養在赤山這塊土地上,不管世界再宏大,自己大概永遠不會離開赤山了。可是生活單調的問題仍然存在,不愛用網路、3C產品的阿公阿嬤們如何解決呢?

z.jpg

社區關懷據點在此時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半個月在據點認識了好多阿公阿嬤,他們說沒事就來這裡參加一些課程、偶爾活動活動筋骨,不然整天悶在家裡也是只有看電視。即使社區據點的活動都專為長輩設計,有專人上課、幫忙還完全免費,還是有許多爺爺奶奶不願意來參加,理由不外乎是認為學那些課程沒用、不習慣太多陌生人、覺得上了年紀就該安安份份過日子等等。

DSC_0039(S).jpg

人都是需要一些助力的,特別是在嘗試新事物之前。在據點認識了非常熱心的阿公阿嬤,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坐輪椅的奶奶,行動不那麼方便的她,幾乎每天都騎著特製的摩托車,自己來到據點上課,不只不求人還特別積極,甚至還說服了本來鮮少出門的隔壁鄰居奶奶,一起來據點豐富生活,從那以後她就天天載著鄰居奶奶來據點,她們可愛的背影和爽朗的笑聲會永遠在我心中,不放棄嘗試的精神、互相照應的熱心腸,是那麼讓人動容、值得效仿。

作者小檔案

趙若筑
政治大學

我是趙若筑,來自高雄的陽光孩子,熱愛人群,喜歡不斷地嘗試和突破,夢想是能成為有影響力的傳播人,透過影像和文字來把故事說好,讓不一樣的聲音,傳遍世界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