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陳雅旭

  剛到東岳的前幾天,只有一個想法,希望自己能多多觀察、盡快融入當地,這才發現,東岳部落與出發前我想像的有些不同與相同。它比我想像的便利許多,一出東澳車站就是東岳部落,交通方式、生活機皆算是方便,但也如我所想像,東岳社區不大,人們走在街道就能喊出彼此的名字,整體是充滿活力而生氣勃勃的。

  藉著拍攝每日訪談影片及紀錄片的關係,我們接收好多在東岳生活的故事,有文健站照服員姊姊介紹文健站工作;與我們年齡相仿、在兒少課程擔任的籃球教練談談原住民青年返鄉;亞纕阿嬤告訴我們小米醃肉的故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說說他記憶中的東岳模樣等等,從他們的口中,讓我們更加瞭解在這裡生活的模樣。

  「在我們部落最多的就是老人和小孩了。」是負責接待我們的欣美姐姐說的,果不其然,在東岳的生活,我們幾乎都與長輩及孩子們處在一塊。

  每天一早,都會前往社區發展協會的文健站陪伴阿嬤們,文健站每天都會安排不同的課程,上完課再一同品嚐午餐;到了下午,社區有些孩子們就會聚集於此處,一起上發展協會承辦的課程,在這裡享用晚餐。最有趣的便是,後來才發現,早上上課的這個阿嬤,就是下午那個弟弟的外婆,在東岳可以看見都市社區裡早已消逝的「人情味」,因為部落裡人數不多,彼此間的親屬關係、好友情誼都非常緊密濃厚。

  因為拍攝紀錄片的主題是以東岳美食為主,透過長輩們介紹瞭解到傳統泰雅美食「小米醃肉」及東岳美食「飛魚炒辣椒」,肉類透過醃漬得以延長時效;飛魚透過烘烤得以保留鮮味,兩道菜都講述著食物的保存,也恰巧正代表著傳統與現在。而此刻的東岳,也積極希望孩子們能夠更加了解泰雅文化,已經多年沒有種植小米的社區,讓孩子們體驗種植小米,得以讓泰雅傳統記憶保存下來。

飛魚炒辣椒的食材.JPG

 飛魚烤桶_0.jpg

   

 在東岳的孩子們就像小太陽一般閃閃發亮,他們單純熱情、活潑不怕生,對於我們兩個新成員感到新奇,會不斷地跟我們互動,當他們看見我們扛著相機、腳架走在巷弄間,就會停下來、牽著腳踏車說要帶我們找好看的風景,得知我們每天都會上傳影片後,孩子們跟我們說他們回家一定會看,最可愛又感動的便是,聽見照服員姊姊無奈又好笑地說,她女兒每天早上都會點開她的手機看我們的影片。這十五天,原先因颱風而延遲抵達東岳,但也因此幸運地錯過壞天氣,豔陽高照的每天,真的把我們都曬得黑亮亮的,而這些小太陽們也把我的心照得暖呼呼的。

  準備離開的第十五天,因為前一晚房東東哥與Yagu姐為我們舉辦的歡送派對(就是我們四個人的深夜談心時刻),大抵沒睡幾個鐘頭,我們就前往東澳灣拍攝日出,雖然雲層過厚遮住太陽,沒遇見期待中的日出,但這或許就是旅行中必要的遺憾吧。清晨腳踩著浪、吹著徐徐的海風,這十五天好似就跟著這舒服的感受緩緩地打印在腦海、定格在心中。

  感謝在二十歲的暑假,遇見東岳的所有發生。

作者小檔案

陳雅旭
政治大學

生在美食城市但吃素的台南人,喜歡觀察、樂於分享,期許自己記得生活中的每個瞬間,二十歲生日禮物是擁有東岳人的膚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