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東後寮教會 - 許芷玲

在東後寮的每天,雖然交通不是很方便、教會隔壁不是小七,但生活都是很平淡自在,可以遠離車水馬龍的吵雜,我有時候就很羨慕這些阿公阿嬤,能夠每天在這種鄉下地方安靜地生活著。

  每天八點起床,跟阿公阿嬤一起上課,他們如果上課畫畫,我就會幫他們拍照做紀錄,拍著拍著也會順便看看他們的作品,問問他們在畫些什麼、是什麼畫畫概念之類的。他們到了下午可能是看傳統連續劇,這個部分阿公阿嬤超愛,畢竟那都是現在電視上看不到的連續劇嘛,也是一種懷念吧! 阿公阿嬤一天的生活就是這麼單純。但我可是讓自己每天都生活得不一樣呢!因為我下課休息時間都跟阿公阿嬤在拉低賽(閒話家常)哈哈,聊天好像很平常,但阿公阿嬤不會跟你聊明天百貨公司有什麼特賣會,他會告訴我很多他的生活,只要我問的問題他們知道,他們都會告訴我。(孩子心中就總是有一百個為什麼嘛XD)。

而「鄉下的秘密」是我們部落格的一個故事主題。

來東後寮對我而言,除了準備課程與教會長輩們互動、陪伴他們之外,我還很喜歡跟他們聊聊以前的故事,這些可是我在學校裡讀課本,都不見得能知道的事情哦!:)

 

 

我的心得10.JPG

  那什麼是「鄉下的秘密」呢?像是阿公阿嬤年輕時都是做什麼工作,在以前農工業時代,沒有辦公室的工作機會,大多數的長輩會選擇繼承家產去種田,或者去甘蔗田當農工砍甘蔗等等。從阿公阿嬤口中聽到這些事,其實很難去想像,畢竟我完全沒有那種經驗,但可以感受得到阿公阿嬤以前生活的辛苦,每天都要為了賺錢能夠餬口飯吃養家養小孩,都要很早起去田裡工作,一做就是做了一輩子,到了現在,他們也對這樣的日子覺得習慣了。而這樣的生活往往都是他們過去人生唯一的目標,阿公阿嬤說他們也沒什麼能選擇,就是接受,然後努力去過活。另外還有八十歲阿公當兵曾參與到823砲戰的經驗、留意種植農作物的季節與時間長短(EX.玉米、苦瓜)、阿公阿嬤平日種田裝扮、每天廟旁樹下聚集聊天......就是一種鄉下生活吧!樸實且溫暖。

我的心得6.JPG

  儘管幾十年來生活一成不變,都只是在小鄉村裡犁田、養家過日子,但在阿公阿嬤心中,這樣的生活模式,才是他們最習慣、最熟悉的。無論時代如何演變,長輩們所經歷過的一切,都會被人們所了解,並且記錄下來,就像我們蹲點15天,也是在他們生命中的其中一部分而已。

  故事不會自己來找你,都是要自己去挖掘的,或者,也可以自己去創造!在東後寮不僅聽了故事,還有了我跟阿公阿嬤們一起的故事~

 

 

作者小檔案

許芷玲
臺北醫學大學

我是芷玲,來自臺北醫學大學,今年暑假,到了「嘉義東後寮教會」蹲點。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出門的人,但我希望自己能夠走出去,去認識、看看一些新的事物,於是在知道蹲點計畫後,我就決定給自己一個全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