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I - 林鳳娟

在為黑泥季做準備時,我們到活動場地整理稻草和撿福壽螺,一路上沿著莿仔埤圳騎著,前面是雲霧繚繞的山脈,小路旁則是一格格的稻田,景色十分美麗。抵達活動場地後,已經看到宛萍姐在大太陽底下彎著腰綁稻草,於是我和苡錚分成兩組,分別是綁草組跟搬草組。

 

我是綁草組的,首先集中一綑的稻草,把他們用整齊,然後找一些比較長的稻草拿來做繩子綁起來,雖然原本有一套古老的方法是姐姐們問當地的阿姨學來的,但是因為真的比較複雜,需要很熟練的技巧才能順利將稻草捆好,所以後來就是打個結只要稻草不要散掉就好。而苡錚則是搬草組的,先將稻草集中成一堆一堆,再合力用推車載到田埂旁邊,再把稻草堆在田埂上就大功告臣了!就這樣我們綁來綁去、搬來搬去、綁來綁去雖然太陽很大,但是跟姐姐們一起工作很開心,有時在幫忙的時候,看著永無止境的稻草很絕望, 但是和大家一起就覺得沒這麼糟糕了!

IMG_2566.JPG

在活動那兩天,因為是在入口處,所以可以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遊客,每個工作人員都互相幫忙,即使天氣炎熱,滿頭大汗但卻總是露出笑容,親切的打著招呼。黑泥季讓每個人都變成一顆重要無比的螺絲,少了一個就會少一些動力,好幸運我們也可以參與其中。在黑泥季中遇到的每個人,或許我們可能只有一面之緣,又或者也有可能因為這個活動相遇後,以後的關係從此就密不可分。而這些,都是很深很深的感觸,也是我們在來溪州之前沒有預料到的。而我也在心裡深處說著,在未來,我也好想要在我們部落辦一個這樣的活動,而且年輕人又很多,一定很帥氣!那時候的我們也常常在想,我們到底能為溪州做些什麼,好想要為溪州做些什麼,因為它帶給我們的真的太多、太多。

IMG_2397.JPG

這二十天我們都經常去一間充滿溫暖人情味的早餐店,那是一家不起眼的早餐店,可是早餐的料很實在、很好吃!阿姨們人也很好很可愛,一直跟我們聊天,也常常關心我們在溪洲的生活,還說到以後要來台東找我、到台北找苡錚了呢!每一次和老闆和阿姨聊天的時候,心裡總會希望,離開溪州後能快點再回來看看他們,那種越來越深的情感慢慢建立起來的時候,總會希望時間過得慢一些,因為怕捨不得。

1_8.jpg

在這些不同的人身上我們都看見了他們愛溪洲的這顆心,或許有些人是用實際的行為,種出  好吃又珍貴的農作,又或許有些人是用理念去告訴大家愛溪洲這件事,但不管是何種方式,他們正用自己的方式愛這片土地,而那個方式也都是需要被看見、被支持的。

 

當你愛這個土地的時候,你會為它而開心難過嗎?這是有一次我們在旅社和哥哥姊姊們聊天後,我問問自己的話,在聊天的時候,我問起了大家為什麼會回來這裡並且做這些事?一開始的氣氛是歡樂愉悅的,但是隨著情緒和情感的帶入,大家也漸漸變得很感性,魷魚哥也說出了他的心裡話,掉下了眼淚。當我看到那一滴淚,心裡是無比的震撼,一個看似剛強無比的爸爸魷魚哥,面對溪洲的改變及現代人價值觀的無奈,它是多麼的柔弱不堪。只要說出心裡一直壓抑住的那些情緒和反抗,眼淚就不停落下,這讓我更加反省自己,對於我的部落文化,我是否還抱持著如此堅定的心,不會因為時代的洗禮和次文化的介入,而忘記自己的初心及根本。

作者小檔案

林鳳娟
亞洲大學

我是林鳳娟,出生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是個靠山也靠海的排灣族部落,而因為我的個性比較開朗也喜歡交朋友,所以經常參與很多不同性質的活動而現在的我就讀設計相關的大學,在設計課程中,我很喜歡去思考和激發靈感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