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北投硫磺谷社區 - 王品淇

這次的蹲點,因為選擇北投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這個點,我和夥伴進入了充滿歷史風情的北投,接觸許多生活經驗豐富的長輩,每個長輩在他們過去幾十年的生命中,所能帶給我們的教導真的非常多,難怪現在許多人都會說,長者是社會中的資產,並非是個負擔。

 

  而在眾多社區或是新舊北投當地的長輩中,最令我為之動容的在地故事主角就是順安堂國術館的師傅李萬來先生了。在過去國術師多被地方人民視為外科醫生的年代,他是舊北投當地厲害且專業的國術師,就將國術館開在當地民間信仰中心的土地公廟旁,今日若步上田心仔步道,悠閒地散步走到底就會看見。李萬來先生德高望重,有請過許多書法大師撰寫牌匾,甚至因為專業奉獻而與前總統合照過。原本因祖先累積財富,家財萬貫的他,卻因為樂善好施,時常捐錢給各種建設,包括旁邊的土地公廟與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以及悲天憫人的個性,面對前來國術館進行民俗療法的居民,若是窮苦人家,就不會向對方收取治療費的因素,長久下來,他漸漸把祖先留下來的財產花光。開始年邁的他與他的民俗療法技術也逐漸被快速成長的摩登社會淘汰,現在也有點小中風。可以說他一生充滿了貢獻,卻未因祖先福氣而享受過奢華的生活。

  雖然因為與這次紀錄片的拍攝主題不同,我們並沒有使用到李萬來先生的訪談片段,但是在訪談的30分鐘內,我更能清楚地感受到他對人世間事務的斷捨離,面對我們「希望北投能夠有什麼東西被傳承保留下來」的問題,一開始他覺得就順著時代進步,所以沒有很確切的回應。直到我們再追問,李萬來先生才說希望能把隔壁這座土地公廟留下,並表示土地公廟內的神明非常神通,保佑了北投地區的安穩,希望北投在這個土地公的保護下,能夠長久國泰民安。他對於出生地的留戀與鄉土關懷,實在令人敬佩。

06.JPG

  此外,我原本以為李萬來先生會因自己曾經的風光而自豪,不過在訪談中卻沒有感受到過多的驕傲之氣,反而李先生不會主動講太多話或提及他的豐功偉業。而洪理事長在初次見面即大力推薦李萬來先生這位社區耆老,告訴我們必能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有關北投的歷史,也跟我們強調,雖然李先生不會參與社區的活動,不過在社區的營造上,他仍提供許多財力支援,也算是對居民福祉的另一種奉獻方式,再次印證了他為北投居民福祉考量的樂善好施。

  現在國術館的民俗療法已不再被社會主流大眾所接受與時常使用,但李萬來先生還是每日從早到晚默默地坐在埋身於田心仔步道尾端的國術館內,在祖傳特製藥膏的香味中,和熟悉的居民阿伯們泡茶聊天,也許是在等待能夠再讓他大顯身手並且幫助的人出現吧。

 

作者小檔案

王品淇
成功大學

王品淇,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愛上台南的台北人。

老派的生活態度:生命是一個過程,無論好壞,這些體驗是相襯的,而且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