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麥仔簝文化協會 II - 董舫妤

在麥寮的十五天中,我們與許多在地居民聊天交談,也實際拜訪了一些返鄉工作的青年,在他們眼裡,我可以看見那想為家鄉貢獻一份心力的光芒,在聊天交談之中,我們傾聽他們的故事,無形之中也更認識麥寮。

 

月光下友善農場的老闆娘跟我們分享麥寮的地名由來便是因為早期大量種植小麥,然而在進口的低廉價格競爭下,台灣開始漸漸不栽種小麥了,在麥寮小麥已經停止栽種五十年,也鮮少人知道麥寮為甚麼被稱作麥寮,因此月光下友善農場決定嘗試復育小麥。剛開始遇到許多栽種上的困難,也因為強調友善農業不使用任何化學農藥,月光下種植的小麥經常遭受鳥害。儘管如此,月光下還是希望能堅持理念,老闆娘跟我們提及曾經有老人家看到月光下種出小麥覺得很感動,因為這是她童年的回憶,「嗯!我們真的做對了!」老闆娘堅毅地笑著跟我們說。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台糖原料辦公室的故事,我們聽著老闆娘跟我們分享他們把這個地點作為商品包裝的原因,台糖原料辦公室位於麥寮市區外圍,是日治時代台糖虎尾糖廠在麥寮設置的辦公所,當時為了讓辦公室減低日曬帶來的悶熱,便在屋頂栽種了炮仗花提供遮蔭。每到過年時分,屋頂上的炮仗花便會盛開形成一片橘色花海,這時麥寮的長輩們便會引頸期盼,因為青壯年大多到外地去工作,以前交通沒那麼便利時,從台北到麥寮就要八小時的車程,如此的舟車勞頓造成年輕人可能一年才回家一次,而過年時分正是兒孫回來相聚之時,因此當看到台糖原料辦公室上那紅橘盛開的炮仗花,就像在為此慶祝著,也是長輩們最期望的時刻,因此老闆娘也想透過商品包裝,讓更多人知道麥寮的這些在地故事。

52702655_1444903902310919_4654783249283809280_n.jpg

我們也去拜訪了五角農場的老闆,致力於友善農業的他,憶起童年時,他揚起一抹幸福的微笑,他說自己兒時總能在田裡抓到蟋蟀;但經過這幾年農藥的噴灑後,這些劇毒讓田裡不論是益蟲或壞蟲都一併清除了,因此他希望能從事友善農業,除了能讓環境更永續發展以外,其實也是在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著想,畢竟農藥在噴灑時,農民自身一定會吸入進而危害身體健康。此外,他也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像他一樣盡情在田裡玩耍,享受純真的童年時光。除了擁有田地,老闆也在貨櫃市集設攤,並在假日時帶來手作花生醬的體驗,讓麥寮的父母們,可以在風和日麗的午後帶著小孩一起享受親子DIY時光,並透過體驗,讓小孩們了解自己餐桌上的食物從何而來。

IMG_4165.JPG

這些返鄉的青年們都在為自己家鄉努力,和都市繁忙快速的腳步不同,這群人用他們自己的步調,一步一腳印,希望能扭轉一般大眾對麥寮的印象,想讓大家知道麥寮其實有許多美麗的地方,它是一個存在文化歷史以及在地特色的鄉鎮,也因為有這些人在這塊土地上發光發熱著,讓我們看見煙囪之外不一樣的世界。

作者小檔案

董舫妤
臺灣師範大學

喜歡音樂、喜歡與人相處,也勇於嘗試新事物,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中的每個挑戰,期盼自己能跨出舒適圈,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世界,以及更溫暖的去對待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