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靜浦部落 - 施珮棋

「這個世界很大,你不要去想,遇到你就會知道了。」的確,在沒有遇到靜浦之前,從來沒想過會有這麼像天堂的一個村莊。

 

即便在腦中無數次揣摩靜浦的樣貌,真正到了靜浦,才感受到這裡的每個人都是如此的鮮明、真實,雖然說每個人的性格都不盡相同,但可以看得出來,他們都是一樣樂天、開朗、知足,不知道是不是靜浦的環境使然,還是他們血液裡就流著樂觀基因,這裡就是非常寧靜和諧。

 

在靜浦的年輕人,大部分都是從都市返鄉回來的。幾次訪談中,曾問過他們:「你們覺得靜浦的生活跟在都市的生活有什麼不同?」大家的回答都很一致:「靜浦的生活比較簡單,沒有太多煩惱,在這裡很容易滿足快樂」。

 

可能是因為靜浦處在一個得天獨厚的位置,靠山又靠海,生活樣貌很自然,不是到山上採野菜就是下海捕魚;也因為地理位置優越,可以自給自足三餐無虞沒有問題,就是因為如此,這裡的人都過得十分愜意,時常看到長輩就坐在家外休息,在這裡一切都變簡單了。而我因為習慣了都市的步調,來到靜浦重新調整,總覺得很嚮往這樣的生活,好像我把人生複雜化了。

8_1.jpg

讓我想起這麼一句話:「小時候幸福是件簡單的事,長大後簡單是件幸福的事」。

 

印象很深刻是在蹲點將近尾聲,在跟克強聊天的時候,那時候問了他:「這裡跟都市真的有很大的差異,從都市回來這裡,你都不會不適應嗎?」他說:「就像是你去便利商店買的飲料就那幾種吧,雖然說便利商店有很多商品,但常喝的不就是那幾種,在靜浦生活又有什麼差別?選擇少也不影響啊!」也對,好像在日常生活中把便利性看的太重了,就這樣複雜化,但其實自己所想要的也就那些,在靜浦這裡,總會讓人覺得無憂無慮,輕鬆地過日子。

 

除了他們樂天知命的態度之外,這裡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階級之間的凝聚力了!在阿美族的部落裡,強調八大階級,每個階級都有每個階級該做的事,不得越級。很喜歡他們這樣子的文化,除了家人之外,還有如此堅強的後盾,階級裡的同學感情都很深厚,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般,在這裡找得到歸宿,他們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很讓人欣羨。

雖然說很多人都到外地工作,但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彼此的關係並沒有生疏,一樣心繫著部落,其實很多回來部落的人,都是因為想歸根,對他們而言,部落永遠是他們的家。還記得我們剛到的第一天,理事長就對我們說:「那些曾經來部落裡的人,都會把這裡當成第二個家,以後這裡對你們而言就是娘家了!」很喜歡靜浦這裡的溫度、這裡的人事物,除了留下太陽的烙印之外,還留下了許多看待事情的新角度。

作者小檔案

施珮棋
政治大學

我叫施珮棋,來自彰化縣花壇鄉,喜歡看電影、睡覺,很討厭經濟學。希望能藉由蹲點讓更多人看見靜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