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東源村 - 黃嘉誠

在屏東東源村蹲點的這兩個禮拜,有太多好玩又有趣的在地小故事可以說了!在蹲點第五天,當時要從課輔中心換到野薑花民宿住,我們到了民宿門口,看到一大群人鬧哄哄的聚在一起慶生,想說不打擾他們買點吃的就走,熱情的老闆就來邀請我們一起用餐,請我們吃獨家秘方串烤,用完晚餐才發現原來那一群人只是在這借宿一晚的客人,當下的感覺是他把我們當家人在對待,不會因為你是客人就另外看待你,沒有那種老闆的架子很好相處。也因為熱情的民宿老闆玖貳一家人,我們很快就融入了大家,一起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並在昇峰的美妙歌聲和歡樂氣氛中結束了完美的一天。

        記得有天我跟昇峰正在剪片到差不多要崩潰的時候,決定讓腦子休息一下、準備吃點宵夜,就到樓下麻煩玖貳幫我們烤點肉。在和他聊天的過程中,發現這烤肉不是普通的烤肉啊!是台北的串烤名店啊!是他前幾年在台北學餐飲、學燒烤最後烤出興趣,和幾個好友創業開了幾間店烤肉烤出一片天,正準備進入一個事業衝刺期的時候,因為家裡的關係,回到東源繼承雜貨店和民宿。總覺得這一切都好奇妙,朋友們常提到的串烤店,老闆竟然就在我們旁邊還跟他聊著天呢。來這邊和他們相處一陣子了,大部人提到原住民可能想到是很熱情、唱歌很好聽、喜歡小酌,但是我覺得,其實是因為以前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和歧視,壓抑久了悶在心裏不舒服就唱唱歌、喝點酒,心情就好起來了。所以我們進部落時心態不應該是說,欸~要進到一個原住民部落,而是到台灣這塊寶島的一個美麗部落才對,大家都是台灣人在這裡長大,不應該為他們貼上標籤。

        其實我覺得喝點小酒也是認識一個人最快的方式之一,像是有天早上要麻煩秀美姊開車載我們到園區,和他的家人原本都不認識,就算是認識也不太熟悉,在等秀美姐的時候氣氛挺尷尬的,他們在喝酒吃早餐而我們背著大包小包的攝影器材;但,只要一罐啤酒、一杯保力達,大家都話匣子都打開了,瞬間化解尷尬,聊天聊得相當開心愉快,這才發現歌和酒真的是生活必需品,沒有他不會怎麼樣,有了他生活很不一樣。

 

IMG_7824.JPG

1213146188_x.jpg

 

 

 

 

 

 

 

 

 

 

        有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在餐廳對面的攤位有兩位每天會上山採山蘇的大姊,採完就整理山蘇、綁成一包一包地方便觀光客和餐廳採買,他們在包山蘇的時候是用大大的姑婆芋葉子去把山蘇包起來,而不是我們常見的不環保紅白塑膠袋,在台北生活久的我們對姑婆芋的認知大概只有:「 哦這個有毒全株都不能吃」,還有在一些卡通裡常被拿來當傘遮雨遮陽用。我們問了一下兩位大姊,大姐們說用塑膠袋不環保對地球傷害很大,用姑婆芋葉子包住除了天然環保外,還帶有保濕透氣的功能,能讓蔬菜保存得更久,算是一舉兩得吧。看到這裡我覺得是不是在山林生活久了,所以他們比我們更理解大自然?也因為最接近這塊寶島,要好好地和他和平共處,所以才會知道一些不傷害、不破壞大自然風景的小知識。在便利和環保中取得一個平衡點,這是我非常敬佩他們的地方。

 

 

IMG_8636.JPG

IMG_8671_0.JPG

 

       有天中午剛招待完客人準備回民宿休息,美娟姊熱情地問我們,要不要去採野薑花,野薑花田就在旁邊而已,從沒進過田的我們超級興奮,馬上準備攝影機跟在美娟姊背後。他一路上說著,其實剛來到部落時,有聽說森林很多蛇,根本不敢自己走進去田裡,都跟在她老公後面,到後來習慣了一把刀、一雙雨鞋就能進去採花了。

  美娟姊已經熟練到說看花苞就知道,這朵明天開花、那朵後天開花,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結束後美娟姊問我們:「要不要去喝咖啡看看?」我是咖啡因成癮者,已經一個多禮拜沒喝到現泡咖啡了,當然要去啊!點杯咖啡後吹著涼風、聞著咖啡香和花香,眼前就是哭泣湖景,我覺得這裡也太愜意了。先喝了一口冰涼的咖啡,皺了一下眉頭,覺得比其他的咖啡還苦澀的多,當我這麼想的時候,竟然開始回甘了起來,這就是風織豆咖啡,被強大的落山風侵蝕過後的那些豆子,烘焙後更加特別;搭配上現炸的小米甜甜圈,那甜甜圈吃起來口感很Q而且不會死甜也不會太油膩,是不小心配著咖啡就會吃掉的那種,直接登上心目中甜甜圈之冠軍,很值得去嘗試的屏東甜點。

 

IMG_8493.JPG

作者小檔案

黃嘉誠
臺北市立大學

你好,我是黃嘉誠,目前就讀於台北市立大學數學系四年級,想要為台灣這個美麗寶島多付出一些些,跟昇峰一起參加過幾次營隊挺有緣分的,在他邀請之下報名參加了「蹲點‧台灣」活動,於7 / 2 – 7 / 16在屏東牡丹鄉的東源村一手服務、一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