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 - 李子瑜

林邊鄉永樂村是一個臨近海邊的小村莊,座落於台灣最南端屏東縣內,因盛產黑珍珠而聞名,然而地勢低窪海水容易倒灌,導致這裡的土壤嚴重鹹化,讓黑珍珠蓮霧能擁有紮實飽滿的口感及令人驚豔的甜度與脆度,每逢產季(十二月至隔年五月)總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希望能品嚐最新鮮好吃的黑珍珠蓮霧。

 

然而幸福的永樂村在十年前卻遇上了浩劫,八八風災肆虐了每一寸土地,所有地方都面臨淹水的命運無一倖免、就連賴以維生的蓮霧樹都被連根拔起,村民多年來的心血付之一炬毀于一旦,事後整修清理工作更苦不堪言,那時的永樂宛如人間煉獄一般......

 

莫拉克八八風災使永樂村產生劇變,因為許多蓮霧樹被連根拔起,如果想重新種植蓮霧起碼要等五年,而要重整田地也要付出極大的心力,這讓很多年紀較大的農民根本無力負荷,往往只能選擇放棄重蓮霧這條路。而更多的居民更是因為「淹水淹怕了」只好忍痛離開自己最熟悉的家鄉,到外地去尋找新的世界,這10年來林邊的人口數大幅減少,減少了3200餘人,比例超過全鄉的12%以上,讓永樂面臨了青壯年人口嚴重外流的問題。

 

十年過去了,到現在很多人想起八八風災還是會害怕的起雞皮疙瘩,有些人甚至不願面對,只想把它遺忘,但是,更有許多人學起了教訓,靠著八八風災的經驗把林邊把永樂整治的更好!

 

十年來永樂的治水有成,排水設施逐漸完善,因為地勢低窪的先天劣勢,讓治水這項工程變得更加有挑戰,但是靠著大家一點一滴不間斷的努力,他們做到了!現在永樂不再淹水了!只要知道有颱風要來,或是有大雨特報,地方首長就會啟動預防性的抽水馬達,讓災害還沒發生前,多餘的水就能順利排到溝渠當中,這讓永樂近幾年來已經不再淹水。

 

永樂不再淹水後青年人口也慢慢的有想回到家鄉發展的趨勢,有繼承爺爺農地的蓮霧農回到家鄉耕耘,有在都市的健身教練回到家鄉經營海產餐廳,還有充滿熱情與夢想的年輕人在永樂開了第一家的甜點店,這些年輕人都想回到自己的家鄉「永樂」,為了永樂付出奉獻,將自己的所長用熱情與夢想,帶給永樂新血與活力,讓這個地方再次的活絡起來!

 

拋開淹水的束縛,走出八八風災的陰影,永樂村現在已逐漸蛻變,這裡需要更多有活力的年輕人返鄉開創新的天地,現在已經有第一批勇敢有熱情的人,不害怕挫折與失敗,回到他們最愛的永樂,去回饋永樂村的村民,他們的努力將會被更多人看見,他們的成功將會被當成最佳的典範,會讓更多想回來的年輕人有所依循,而願意去嘗試,願意回到自己的家鄉,讓永樂能變得更加繁榮興盛。

作者小檔案

李子瑜
臺北醫學大學

我叫李子瑜,來自台北醫學大學,我喜歡嘗試各類的活動與學習各領域的技能,希望在大學期間能不斷充實自我,讓自己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