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永樂社區

組員小檔案

賴柏源
臺北醫學大學 牙醫系
嗨,我是賴柏源,來自台中。目前就讀於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三年級,喜歡參加課外活動培養興趣且增加人生閱歷。 今年暑假,我用15天和事前的準備時間,參與「蹲點˙台灣」,透過自己的眼睛認識台灣這片土地,脫離舒適圈,學習獨立與面對挑戰。
李子瑜
臺北醫學大學 牙醫系
我叫李子瑜,來自台北醫學大學,我喜歡嘗試各類的活動與學習各領域的技能,希望在大學期間能不斷充實自我,讓自己變得更好。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到屏東林邊鄉永樂村深入蹲點,藉由訪談與觀察,我們看見了林邊人口流失的問題與現象,也感受到永樂居民的人情與打拼。透過紀錄片,我們將林邊的需求與痛點讓社會大眾看見,也將永樂的在地特色推廣給觀眾認識。

影片簡介:

幾十年來,屏東縣林邊鄉一直被認為是水鄉澤國,人口流失導致缺工問題嚴重。 但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過後十年,淹水的問題已大幅改善,居民致力發展觀光特色,也有年輕人返鄉工作或創業,為林邊農村社會挹注年輕心血。 如今,林邊已有更美麗的面貌。

MV:福記古厝

時間長度: 5分鐘
創作理念:

一人作曲編曲,一人寫詞,和永樂居民一同完成了這首永樂之歌,用好記的旋律和動人的歌詞將林邊永樂的特色濃縮在這首歌裡,希望能串流社區共同記憶,將林邊的特色藉由社區歌曲行銷,並為蹲點留下深刻的記憶。

影片簡介:

我們將林邊的美食永樂的人情味寫在歌詞裡,朗朗上口的旋律能讓在地居民和外地觀光客輕鬆記憶,並會提供卡拉OK版本,讓社區能有個行銷歌曲可以使用。這首歌曲的最後有幾位在地人的大合唱,串連起社區的共同記憶,讓蹲點與林邊更加緊密。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對長輩進行口腔衛教課程

2.因應社區所需,創作社區主題曲

蹲點心得

賴柏源
「認識蹲點的過程,只是湊巧獲得資訊,卻對「蹲點.台灣」產生極大的興趣。當時,一瞥校園角落的海報、...
李子瑜
「歷經超過7個小時的車程,將近300公里的距離,我來到了林邊永樂村,...

在地故事

賴柏源
「在林邊永樂,受大家的照顧太多了。第一天到達林邊,阿珊姐和祐祐就衝到火車站想埋伏我們,...
李子瑜
「林邊鄉永樂村是一個臨近海邊的小村莊,座落於台灣最南端屏東縣內,因盛產黑珍珠而聞名,...

蹲點日誌

2019.06.13

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們是永樂社區的快樂蹲點好夥伴! 我們叫子瑜和柏源 來自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我們熱情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