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 善導書院 - 陳詩涵

一直思考陪伴的定義,待在別人身邊就是一種陪伴嗎?又或是在別人難過的時候安慰他就是一種陪伴嗎?我們常常說著陪伴別人,但真正的陪伴到底是什麼呢?在我到善導書院以前,我一直思考著。

 

善導書院裡面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孩子都有,他們在暑假期間早上就會來書院,在這裡書院給他們很多的資源,讓他們可以從校外的講師身上聽到用藥品的議題,可以透過校外老師練習基礎的鋼琴和繪圖,還有老師們的協助開始慢慢複習學校的功課,讓他們可以隨時問問題。每天他們都會分工一起做家事,下午天氣好的時候也會一起做農事。有一次我們是大家一起在書院前面的一塊草皮撒種子,因為那邊原本是種向日葵,現在要讓那邊變成草皮。一開始老師們會先嘗試看看要如何撒種子,接下來就會找孩子們一起下田去撒,雖然聽起來是很簡單的工作,但其實很不簡單,因為草皮很大一塊,要讓孩子們平均撒在每個地方是很困難的,或許老師們直接做效率更高,但這就是書院教導他們的方式。書院運用日常生活中的農事教育來陪伴他們學習,孩子透過做不同的事和原本不會的事來學習。例如年紀比較大的孩子會在過程中發現,年紀小的孩子無法自己提種子,這時候就需要他們協助,亦或者他們不太瞭解要怎麼撒,這時候大孩子也可以去引導他們。那對於年紀小的孩子,他們學會如何去詢問不會的事情,也學會信任與適當的依賴別人。這些都是我們在學校課本裡學不到的事情,但孩子們藉由老師們的陪伴,和同儕之間的陪伴,他們可以越來越瞭解如何待人處事,也知道自己是被愛著的!

1.JPG

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善導書院很關心孩子們的健康,因此他們每天都一定會確認孩子們有沒有吃早餐,書院也因為這個理念而找早安美之城的老闆合作,讓孩子們不論是寒暑假或是上學日都可以有早餐可以吃。高樹的早安美之城老闆是一位很熱情,也對孩子很好的老闆,孩子們每天吃早餐的金額是35元,但就算有孩子不小心點超過,老闆總是不會特別去孩子多收錢。就算現在物價上漲,老闆也沒有因此就提高金額,反而每天都還是凌晨起床,為大家現煮飲料和準備食材。老闆的陪伴是,陪伴孩子們每天都能擁有健康又好吃的早餐,陪伴他們一年又一年的長大。很多人或許會認為待在身邊的陪伴才是陪伴,但我認為長時間提供孩子需要的,也是陪伴的一種方式。

 

「家人的愛如潮水般,永不止息」,在這16天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阿公和一位阿嬤,兩位快70歲的長輩,靠著他們擅長的種田,無微不至的照顧兩位孫子。他們的愛與陪伴讓孩子在一個很溫暖的地方成長,而我們也能感受到孩子因為有他們的陪伴,每天都是笑著來書院的。

3.JPG

經過這16天之後,我對於陪伴有不同的想像與了解,甚至擁有了不一樣的見解。陪伴不單單只是陪在身邊,而是應該給予對方需要的陪伴方式,因為我們有的時候給對方的陪伴,不一定是對方需要的,那這樣我們可能就沒辦法把「陪伴」這件事傳遞給對方。所以每當我們想要陪伴對方時,不妨先想想對方真正需要的陪伴是什麼!

作者小檔案

陳詩涵
東華大學

擁有一顆不安定的靈魂,在這個世界裡打滾,想成為一隻會飛的鳥,而不是一隻會爬樹的魚。夢想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人,所以想從事和教育相關的工作。正在朝夢想的路邁進,不害怕迷路,因為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