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 路上教會 - 林芸而

蛋雞場

耳聞在台灣吃的雞蛋,每四顆就會有ㄧ顆是芳苑出產。在抵達芳苑鄉以前,就一直期待能前往雞寮拜訪。很幸運長老家中就有經營畜牧場,大方邀請我們前去。快要抵達雞寮時,滿腔熱情迎接我們的是濃濃的雞糞味,以及此起彼落的母雞叫聲,不知道是在大聊八卦還是哀聲連連!

 

畜牧場主人說,這裡不同於傳統的雞舍,蛋雞住在加高的格子籠中,當蛋雞排便時,雞糞會直接匯聚在一樓,因為雞糞會散發氨氣,距離太近對於雞來說不好,是一種升級的作法。雞蛋會從大約斜度9度的籠子中滑落至輸送帶,再由連動的輸送帶傳送,以便進行撿蛋。蛋雞若不斷生雞蛋,就必須進行斷食,稱為斷食雞,這時身上較粗的羽毛會脫落,讓整個生理機能再重新啟動,休息一段時間就能再次上工嘍。

 

初次拜訪雞舍,我像窺探新大陸一般,今日才見過蛋雞場的全貌,技術進步,兩萬多隻蛋雞的雞寮竟然只需幾位員工照顧,雞蛋能夠搭輸送帶匯集起來實在很有意思。看著這麼多雞隻被關在狹小的格子籠,又不免替他們感到擁擠,加上牠們不間斷七嘴八舌的哀嚎著,真有點同情牠們呀。

 

DSC_0524.JPG

長輩

路上村有許多獨居長輩,他們的兒女大多在外打拼事業,因此關懷訪視是歷年來路上教會提供的服務。今年疫情嚴重,關懷訪視的行程逼不得已暫停,我們很幸運趕上了最後一次的行程。

 

那天豔陽高照,整個路上像烤箱一般炙熱,東關老師帶領著我們前往探訪貴金阿嬤。在門外呼喊一陣子,只見身材嬌小的阿嬤緩緩出來應門,便邀請我們進屋裡坐著慢慢聊。阿嬤閒聊的功力不減當年,可以從家裡祖宗十八代聊到街巷八卦,再叮囑我們珍惜擁有的,她語重心長的說:「人啊,身體要自己照顧」。

 

頓時想起關懷據點的一位阿伯,當時我和他一起在教室後方做肌力訓練,與他相視而笑,我不好意思地告訴阿伯自己的台語不太好,他真誠地鼓勵我「不好沒有關係,重點是肯學習」聽到阿伯這麼一講,直覺能向這位阿伯學習更多,於是我們相談甚歡,他提醒我飲食控管的重要,並再三強調「吃了什麼只有自己知道,別人是管不著的」「我從不抽菸喝酒吃檳榔,你看我多麼健康!」

 

人呀,年輕時總天不怕地不怕,熬夜、抽菸、喝酒樣樣來。等到一把歲數,身體出狀況了,才明白維持健康是多麼寶貴的事。多和長輩們聊一聊就能發現,他們關注的不外乎就是身體健康,一有機會就告訴這些還來得及的年輕人,不要把身體搞壞了,他們都是過來人,健康一旦沒有守住,家庭、事業、財富一律免談。

 

DSC_0816.JPG

小天使/小惡魔

蹲點期間,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在陪讀班和孩子們玩耍,拍照、聊天。初次見面小朋友們,有的看起來很文靜,有的厭世到不行,有的像孩子王一樣調皮,任誰也管不著。「姐姐,我要跟你一起坐!」擁有天使般的笑容和雪亮雙眼的妹妹拉著我的手,這怎麼受得了!內心已經融化了好幾百次。

 

反觀小男生們,大多比較害羞,每次看到鏡頭對著自己,他們就會用盡各種方法把臉藏起來,然後又喜歡偷偷瞄一眼,再把臉摀住,可能是希望被關注的表現吧,這些可愛的舉動讓我打從心底更喜歡他們了。

 

不過小天使的樣子僅限還不熟悉的時期……當我們逐漸混熟,這些小天使都搖身一變成小惡魔!趁不注意時,突然像僵屍一樣衝撞你和相機是常有的事。每年陪讀班期末都有打水仗盛宴,前一天兩個小惡魔不斷現身在我和昀潔面前,用讓我們聽得到的音量竊竊私語:「這個是AC計畫,這個是B計畫」然後拿著電筆,瞪大雙眼像會把人吃掉一樣警告著:「明天你們死定了!」果然沒有被騙……活動開始不到一分鐘,我們已經全身溼透了。他們天使與惡魔的反差萌,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好想通通打包回家呀。

 

DSC_0214.JPG

信仰

「這裡很遠,鄉下生活很幸苦,但因為有祂,我們過得很幸福。」禮拜結束後一位阿姨說道。再堅強的人也會有茫然的時候,尤其路上人口流動率較高,人力更顯不足,教會是大家的精神寄託。我開始思考,或許擁有信仰對於一個無助的人來說,極為重要,包括自己也是。想起當時女牧師在台上分享,有一次開車要前往山區教會做禮拜時,車子不慎打滑,三百六十度旋轉在懸崖旁邊,緊張害怕之餘,她在心中呼喊著請求主耶穌的幫助,沒想到數秒後有如神蹟出現,車尾滑下撞上山壁,人卻毫髮無傷,那刻起,她更堅定忠於自己的信仰了。

 

每天和少契的朋友們相處,詩歌都聽到會跟著唱了。一個妹妹跟我說,教會的歌總能安撫她的心,當失落、心情鬱悶的時候聽見,就會平靜許多。打水仗那天晚上我們在教會烤肉,妹妹們興奮撥放之前向我推薦的讚美之泉合輯,眾人一起大聲齊唱,畫面好溫馨、好動人。

在這裡 在這裡 耶穌祢現在在這裡

   我相信 我相信 喜樂的江河在這裡

  榮耀彰顯 奇妙神蹟將顯明

  天上國度降臨在這裡

 

這首琅琅上口的詩歌以在我腦海中迴盪已久,即使不是基督徒,仍能明確感受到詩歌能帶給人一種安心、充滿希望的感覺,似乎唱著唱著,事情就會沒有想像的那麼糟,似乎一切就會變的美好。現在我回來台北了,偶爾還是會想起這首歌,想起路上、想起大家,還有那些我們曾在這裡一起共度的時光「在這裡、在這裡……」

作者小檔案

林芸而
文化大學

凡事竭盡所能。我是林芸而,穿梭在台北與宜蘭之間。喜歡聽浪花拍打的聲音,喜歡肆無忌憚的大笑。古靈精怪又多愁善感,像雲朵一樣千變萬化,正不斷摸索著什麼才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