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卡大地布部落 - 李宜修

精神圖騰(talingel)

「達靈厄立起來的那個瞬間,就是我們卡大地布最重要的精神所在。」濃煙漫布巴拉冠,火光映照在部落耆老臉上,他揮舞雙手,激動的說著。

 

豎立「精神圖騰(talingel)」是小米豐收祭第二天的例行公事,一大清早部落男子在巴拉冠集合,整裝待發。用來立達零厄的刺竹可不是開玩笑的,它必須是整個傳統領域裡最筆直,軀幹最堅硬的才能擔當起這個責任,也因為如此,砍刺竹需要大量的人力。由前導車播送著傳統歌謠,四台卡車裝滿了人,浩浩蕩蕩地朝著事先探查好的刺竹前進。

DSCF3564.jpg

深山裡的刺竹群聚而生,茂密的枝葉錯落了絕大部分的陽光,為辛苦的族人闢出一條幽靜的小徑。用來立達零厄的刺竹正好生在最中間,像是至高無上的國王被周圍的士兵所保護著,兩三人拿起電鋸,開始將周圍的竹子鋸下。整個過程籠罩著肅穆之氣,砍下的刺竹枝節眾多,倒下時容易砸傷人,出發之前會長也叮嚀過,現場千萬不能開玩笑。可能也因為是神聖的儀式,全部人動作都十分嚴謹,浸沐在達零厄的靈氣之中。

 

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將達零厄的底部鋸斷,再用繩子綁住,眾人像拔河般直線排開,一、二、煞!達零厄應聲落地,我們將竹子的刺去除,綁上朱紅色的緞帶響鈴,十幾個人將其扛上肩,徒步走回巴拉冠。

 

那是我一生中數一數二累的事吧,從傳統領域到巴拉冠的路程忘了多久,但真的是長路漫漫,雖然人數眾多卻依然吃力,尤其山路轉彎處更是刁難,需要靠前面的人技巧性的擺動,才能順利前進。竹子平均分擔在竹人的肩上,就像是傳承的責任一般,人人有責。

 

整個過程從砍竹、運回部落到立起是禁止小孩與婦女靠近並且觀看的,一路上許多開車的遊客經過,好奇的抬出頭來觀望,族人們對投以目光的女性發出喝斥,也許外人並不了解,但基於對不同文化的尊重,絕大多數的人很快就離開了。

DSCF3335.jpg

回到部落後,將預先準備好的林投果和木質人偶裝飾,全村的青年分成四個角落將圖騰綁緊,呈X型,先由底下的人用Y字木棒將其撐起,再由四個角落的人拉,平衡好。立起來是一瞬間的事,還沒反應過來他們就已經再將圖騰固定,可能是因為有選會長必斷的傳說,立起後族人們由不得鬆了口氣。

 

達零厄有兩個面,一面面向山上的姐妹部落建和(射馬干,kasavakan),一面面向祖先發祥地魯發岸(ruvoahan)。古時卡大地布是很強盛的部落,立精神圖騰也是告訴鄰近的部落,卡大地布要進行小米收穫祭了請其他部落來進貢。另外,當時並不只有一個巴拉冠,卡大地布由三大家族組成,瑪法琉、羅法尼耀及巴卡魯固,每個家族各自有自己的巴拉冠。齋戒後的隔天舉辦馬拉松及摔角,表現最好的那個家族就將達零厄立在他們的巴拉冠前,以示表彰。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每年都要這樣辛苦一整天把那個竹子立起,為什麼不要簡單化做一個象徵就好?這問題也是我敬佩卡大地布的地方,整個收穫祭的過程不只有立達零厄,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儀式,按照祖先一代代傳承下來的方式去做,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不僅如此,對於許多失傳已久的歌謠與祭儀,族人們也積極地從事文化復振的活動,這些東西就是他們的根,造就現在的他們。若這些儀式馬虎進行,甚至不再舉辦,你要如何抬頭挺胸的告訴外人說我來自知本,來自卡大地布,要如何向世界傳達卡大地布的精神呢?

DSCF2626.jpg

作者小檔案

李宜修
國立政治大學

平時興趣多元,打球,游泳,唱歌都滿愛的,也會看看法律,有個投身司法界的夢。

熱愛冒險,希望能運用所學多多記錄這些不斷地從我們身旁悄悄消逝的歷史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