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 邦查農場 - 簡辰潔

來到花蓮光復鄉這個地方,光復鄉由最古老的馬太鞍及太巴塱部落組成。而邦查農場的「邦查」其實就是阿美族的意思(Pangcag),在農場裡的阿姨們幾乎都是太巴塱部落的。田間的大小事,他們有他們的堅持及原則,堅持最好的品質,細心的照顧這片土地,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每日看到他們一人當兩人用辛苦的幹活,心裡不斷湧上的是那份心酸,但他們散發出來的是開朗的、活潑的、熱情的。

 

他們下班後,並沒有回家休息,而是接著參加豐年祭前的音樂晚會,吃著他們道地的蝸牛特餐,配上他們自己釀製的小米酒及山豬肉,坐在用檳榔樹製作的椅凳上,配上部落裡的歌舞,大家又特別的嗨,特別的樸實無華,好喜歡,我都被整個氛圍薰陶。

107637461_139974967778135_5004193250005829577_n.jpg

豐年祭為期四天當中,在阿美族傳統部落的慶典佈置上,他們對於藝術這件事情也相當重視。我看到他們特別用心地準備ㄧ年ㄧ度的豐年祭,每年的觀看台都是一群人大家集結自己的力量去架設好的;每到晚上的時候,大大小小的孩子們,會隨著音樂跳舞,而這個時候就會看見一些長輩騎著摩托車載著塑膠椅前來觀賞,整整齊齊地排一整列,實在是很有趣的畫面呢!看見了他們對於力與美的呈現,超級有天分!

 

在豐年祭的期間,某一天晚上為「情人夜」的習俗,為單身男女覓得良緣。情人夜裡,她們可以把裝滿檳榔與香菸的情人袋,獻給她相中的男子,如果男方接受的話,便可以隨即享用女方準備的見面禮,並互相交換情人袋(男子身上也背有自己的情人袋),真的是蠻特別的一個習俗啊!

 

在飲食上面,還有阿姨們說每年最為豐盛的一道菜,是他們最讚不絕口的一道料理,叫「血肉模糊湯」,又稱「全豬湯」,因為原料需全部選自宰殺肥豬的每一個部分,包含豬的頭、耳、尾、腿、腸、血等都應配齊,也是他們每年經典的傳統。他們也很喜歡吃魚,非常珍惜神給他們的產物,每到吃飯開動前都會先禱告,感謝上天給他們豐盛的食物。他們堅持吃多少捕多少的概念,常常運用主要製品有網袋與魚網兩種。最常見的八卦網稱為Tavokus,為傘狀的進行捕魚。這樣造就了這裡物種多樣性,也有非常多種類的野菜,是我之前沒有看過的,像刺線,莖上頭帶刺,較少人會拿來烹煮,但說實在真的蠻好吃的,非常甜又脆。

116340585_139974991111466_6456666131894025396_n.jpg

在服裝上面,阿美族不同階層的服裝就有不同的象徵,像是男生們遮屁股那塊布,有著不同花色及紋路,代表著不同家的小孩,但在正面的部分大家都是一致的,所以大家在舞蹈的時候ㄧ看就知道是誰家的小孩。隨著成年,服裝也不盡相同,而女生我覺得女性的花帽也反映出女性的年齡,花帽有大小之分,一般婦女頭戴大花帽,而年輕的少女則戴小花帽。這次服裝的部分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作者小檔案

簡辰潔
雲林科技大學

來自基隆,從小就喜歡到處走走,旅行讓我愛上海風的自由,喜歡用拍照記錄生活,喜歡與人互動,而在花蓮我欣賞的是人情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