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 大光社區

組員小檔案

郭品君
臺北教育大學 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
來自高雄,雖然身體不耐熱但跟高雄日頭一樣熱情的苦瓜女子,非常愛聊天,曾經跟陌生人在家樂福聊了一小時,愛說笑話,到處散播歡樂散播愛,目前有機車駕照但不敢騎機車,跟我一起用雙腳漫遊地球吧。
鄭語綸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
古靈精怪的水瓶女孩,充滿天馬行空的想法,喜歡探索與挑戰全新事物、感受社會的脈動,曾因為總掛著笑容,被系主任說:「語綸總是笑笑的,也能拿書卷獎嗎?」最喜歡的東西是老舊建築、火鍋和講話!

社區地方誌《薪海》

創作理念:

在星海之村大光腳踏實地,感受當地並傳遞當地永續理念。

內容簡介

紀錄大光當地之人文歷史到自然資源,細說鏢魚、月琴等在地職人,透過這份紀錄與我們一起認識大光,徜徉於大光。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 線上:訪談事宜規劃、紀錄片字幕登打。
  2. 線下:協助大光社區發展協會「2022年漁的生活深體驗旅行」活動。

蹲點心得

鄭語綸
「  首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願意給我與品君這個機會參與第十三屆「蹲點·台灣」,...
郭品君
「 與大家的合影 圖/蕭嘉修      ...

在地故事

鄭語綸
「  說到屏東大光社區,相信大家應該無法馬上聯想社區究竟是位在哪兒,但提到後壁湖,就不可能不知道了...
郭品君
「大光沙灘 圖/鄭語綸        ...

蹲點日誌

2022.09.13

大光開麥啦! 紀錄片拍攝計畫

這次踏入大光土地的其實不只我們,還有一團特別的人,就是朱啟光導演團隊,他們是理事長特別邀請來大光社區拍攝紀錄片的專業團隊,
2022.09.13

大光思想起 陳達老師的故鄉

再唱一段思想起 唱一段思想起 唱一段唐山謠
2022.09.9

大光海灘保衛隊 出動了!

不知道大家在出去玩時會不會留意車外的地名標示呢? 每次在出遊時,都很喜歡把臉一直向車窗貼恨不得把將自己的臉伸到車窗外掃射那些一閃而過的地名標示,
2022.09.9

有拜有保庇 水仙王公保護你!

在台灣360行,行行不只出狀元,各行各業也有各自的守護神,有時候也會稱「祖師爺」,透過祭祀祈求行業發展順利,也因為祭祀行業內成員得以凝聚向心力,以士農工商來說,士如書籍、印刷等文書相關行業祭拜文
2022.09.9

被疫情改變的遠距離蹲點

記得疫情剛爆發,人人戴上口罩,使用網路遠距聯絡、上課時,學校老師提出了個有趣的議題:「我們會一直維持遠距離的網路關係嗎?」
2022.09.9

瓊麻抽絲起高樓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恆春三寶之一的瓊麻呢?
2022.09.9

下次一起喝海尼根-捕過530公斤旗魚的老船長

第一天下午、用過午餐後,便和社區的大家置換過去的會旗,一人拆卸旗幟上的鋼絲、一人拆解旗幟,再一人裝上新的旗幟,有社區的大家、Zoe妹妹(朱導演的拍攝夥伴的可愛女兒)與我們的通力合
2022.09.9

用生命與海搏鬥的「鏢旗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鏢旗魚」的傳統漁法呢?
2022.09.7

吃飯有學問,沙西米到底要怎麼吃?

你也喜歡吃生魚片嗎? 不管是在instagram 或是Facebook的搜尋欄,只有一打上漁港、海邊等關鍵字,
2022.09.5

海邊只有海鮮吃到飽嗎? 大光美食大揭秘!

酸甜苦辣鮮,美食能在舌上與鼻尖上留下各種氣味,而這些氣味也連接著大腦,承載著我們的美好記憶,透過一口一口的品析美食,我們總能勾起一幀幀喜悅、生氣、哀傷、快樂的記憶點滴。
2022.09.4

大光斜槓美少女:賞惠姐

繼賞惠姐的民宿開箱後,馬上來介紹賞惠姐究竟是何方神聖呢?
2022.09.4

滿天星斗的大光夜晚

經過上一篇的漫漫車程紀錄後,我們終於抵達「恆春轉運站」啦~~~!
2022.09.3

條條大路通羅馬,千里迢迢去大光!

圖/郭品君、鄭語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