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D+14 浮生若夢 為歡幾何

其實連日下來,都是跟著牧師參加安慰禮拜,也就是喪禮。今天則是出殯,陪著家屬們,一同前往火葬場。心裡是五味雜陳,雖然整個過程都是用太魯閣族語,但心情受到每一個儀式牽動,明明是不認識的人,卻還是覺得很鼻酸,印象深刻的是獨生子上台致辭,大概四五句話,讓我的眼淚可以瞬間掉下來,內容不多,感謝前來參與的人,說說自己的年少輕狂、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慨,聽著聽著也跟著他一起紅著眼眶,撐大眼睛不讓眼淚掉下來。

坐在福音車裡,跟著一群阿姨長輩們前往火葬場,聽著他們閒話家常,一直在想,對這個人生必經路,他們都是怎麼樣來看待的,牧師在儀式上說到,就算年紀大了,也不能垂頭喪氣,更要樂觀面對每一天。也許閒話家常是最幸福的,把自己放在一個敏感的位置,時時提醒自己要好好把握美好光景,也許不是每個好的時刻都能及時記錄下來,好的定義也是灰色地帶,就像我們總是會後悔『剛剛怎麼沒拍照』等的,但如果當下能”感受“到,就是自己最好的禮物,加點鹽醃起來風乾,老的時候下酒。

看車車窗外的好天氣,一時轉不開眼睛,覺得就像被安慰了一樣。

下午,牧師帶我們去吃冰,到處走走,放鬆心情,介紹很多有關花蓮的事情,也教了我們很多處事的態度,他說,不要為了無意的舉動傷了友誼,不值得,比如說分享、態度,人生也是。

覺得牧師是一個非常和藹的人,常常會跟我們說有趣的事,也謝謝牧師在這幾天蹲點下來不停地帶我們去認識新的的人,聊聊部落的瑣事,還會帶我們到處去玩哈哈

 

晚上,我們找到了上一屆蹲點有被訪問的Yuki阿姨,但我這次要訪問的是她老公。一開始真的超級無敵緊張的,因為聽說是退伍的軍人,還好見到面時,完全打破之前所想的!是一個非常親切的叔叔,有時候跟Yuki阿姨鬥嘴的時候超可愛的,而且還一直因為想要拿東西給我們燙到,非常熱情呀,真的讓我們大大放鬆了一下。訪問前本來想說先跟他聊聊我們的主題,沒想到叔叔就一口氣把所有的事都講完了,聽完下來,覺得就像被丟了震撼彈,第一個就是沒想到問題牽涉的很多,再來就是沒有及時架設錄影機,後來跟叔叔說要再講一次時,他整個臉就像是傻住了一樣,真的覺得很抱歉但還好叔叔還是很願意配合啊,還擔心我們不好剪,叫我們可以再去找他補拍,真的很nice呀!

Yuki阿姨的家就像動物園啊,有貓有狗有魚,擺設也超特別的感覺很像誤入咖啡廳哈哈阿姨還請我們吃愛玉、西瓜,好像來到自己家一樣哈哈。就這樣子聊著聊著從七點多聊到十一點多,我們看到時間的時候超級驚訝,真的會覺得時間不夠用啊!叔叔還跟我們說,要不是因為我們來,Yuki阿姨大概八點就睡了,聽到一整個受寵若驚,很不好意思打擾了那麼久,所以我們就趕快道別了,但是真的很盡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