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D+5 雷聲大雨點小的海市蜃樓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好奇標題的+號的意思,就是+到第16天的時候,就是我們完成蹲點,要離開萬榮的時候了,今天是+到了第五天了,除了不能再更多了的疲憊之外的感慨很多,已經可以漸漸地上手了,營隊的第三天,感謝大地的母愛帶領我們走到了今天。

自己帶的第二小隊跟第一天來的時候,有了很多不一樣的改變了,跟孩子們熟識之後他們也會跟妳像朋友一般的打招呼、聊天,天真是模仿不來的,正如他們身上所散發的,那個氣息,今天有一個很特別的事情發生, 怎麼說的特別呢,特別揪心吧。

之前的日誌有提到一個蠻調皮的孩子叫做柏文,他很愛跟另外一個叫做立偉的孩子打架,立偉他很聰明,也都聽得懂我們在說些什麼,愛玩的個性使他們調皮搗蛋的,就在今天有一個製作汽車的課程,需要的材料有一個瓶蓋,由於一組只有兩個瓶蓋,所以並不是每一個小孩都可以拿到屬於自己的車子,立偉他也想要自己的車子,我就跟他一起去找瓶蓋,然後還要在瓶蓋上面鑽洞,我拿美工刀、剪刀,連鐵釘都派上用場了,不小心還把手割傷了,結果我突然聽到教室外面有很大的聲音,出去一看,是立偉在跟其他小朋友打架,我當下很生氣,覺得立偉為什麼在跟別人打架?然後我又到底為什麼要在那邊幫他做的那麼辛苦?

我拉開小朋友,用手壓住立偉,我問他:『邱立偉,你為什麼要跟別人打架?我在裡面幫你的瓶蓋鑽洞,結果你在外面跟人家打架,你是這樣回報我的嗎?』結果立偉他默默的流了淚,用手把眼淚擦乾,然後告訴我:『誰叫他要笑我家窮。』

有點招架不住的一句話。

很深,一刀的就這樣刺進我的心裡,我自己從小的家境也並不是那麼的富有,也有被取笑過的經驗,我非常的,能明白,立偉的心情,然後我就把他拉起來,幫他把眼淚擦乾,拍拍他背後的灰塵,然後跟他說:『走吧,我們一起進去做車子。』

當下心很酸,眼淚也差點掉下來,我知道我真的完全幫不上忙,這個時候才發現自己有多渺小,對不起,原諒我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好希望可以有個誰來給這些需要幫助的小孩,不求大富大貴,只求一個溫飽就好了。

另一個也是我隊裡面的小孩叫做李鑫,李鑫的媽媽是主日學學校的校長,這裡的每一個孩子都怕她,她的家管非常嚴厲,我覺得這個也是導致李鑫任性的原因,在家裡管的嚴格,來到外面就是放肆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要升國小一年級的他非常的傲嬌,如果一件事情他不做就是不做,連學習也不肯,我還是一直很努力的鼓勵他。

今天下午要到萬榮國小去參加水大地的遊戲,路程中有經過很多的水溝、溪邊,李鑫他一直遊走在很可怕的水溝邊緣,我很努力地制止他了,但是他屢勸不聽,然後突然暴怒地對我說:『這裡是我家,我一天到晚都是這樣走,哪有什麼危險,你來走才更危險。』

他的這番話點醒了我,沒錯,這裡是他的家阿,這些事情就是他習以為常的生活日常,我干涉他的生活幹嘛?然後我就繼續讓他在哪邊走。
我覺得很矛盾,也一天一天的從這個矛盾之中學習,學習如何的來應對這些小孩的童言童語,學習如何來進退、招架這些天真的孩子們,今天我給我自己信心,也要給小孩信心,我相信他們可以更好,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更好,期待看到的是,從他們的身上所學習到的然後變得更好的自己,繼續加油,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