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D+1冒汗 魯巴斯部落的第一天

大家好,我們是來自長榮大學的蔣艾婕、吳珮如,今天是我們來到魯巴斯部落蹲點的的第一天,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本書〈聆聽:一名山林解說員的驕傲與孤獨〉,早上9點半扛著行李、提著裝備來到花蓮的萬榮,牧師晚上6點半的時候準時的在萬榮火車站等待著我們,經過了10個小時,我們來到了蹲點的所在地『魯巴斯部落』,然後我想到了這本書。

作者李圓恩小姐是一名山林解說員,書中內容描述的是她在梅峰的實驗農場擔任自然生態解說員的經過,她把整個山林都寫進她的字裡行間,彷彿進入了山林裡探索大自然的奧秘,裡面有一個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句子:
「山林裡的召喚宛如大自然的魔幻饗宴,一場神秘而永恆的經驗,我們必須放下身為人類的自傲,才得以安然置處於縹緲的山霧之中。」
然而今天我好像了解了,似懂非懂的。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花蓮,第一次踏入比較像書中所描述的場景,不知道為什麼,我只是癡呆著的,望著,連手機、相機都忘記拿起來拍下那轉瞬的景象了,只是覺得,好美好美,這就是高中的國文課本裡,寫的:雲霧繚繞了吧。
山林裡的美好鮮少的被關注,像個觀光客一樣的來這裡看看風景、拍拍照片的,然後就沒了,沒有真的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反而還留下了點垃圾,增加了山林的負擔,你我都知道的保育問題,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決的,更不是我們可以隨便插手的,來到花蓮,來到魯巴斯部落,我什麼服務阿、什麼記錄的都還沒有開始,我就開始擔心了,我真的好擔心,我得到了資源卻無法的好好運用,我比別人更幸運的可以來到這裡,但是我又可以給予這裡什麼?此時此刻的我,好希望好希望自己可以在更強大一點,無所畏懼的,勇敢的支撐下去。
簡光雄牧師,是魯巴斯教會現任的牧師,也是這裡的大台柱,來到這裡不難看出牧師的角色魅力與重要性,大家相互倚賴著,由牧師來擔任領頭羊,吹起和平的號角,讓魯巴斯部落有著和平的、美好的日子,牧師對我們說:「來到這裡妳們不要太緊張,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放鬆、放鬆。」謝謝牧師想給我們一個家的感覺,也介紹了很多教會裡重要的人物,牧師的太太師母、青少年團契的團長千嬅、來這裡實習的阿傑、其他的小朋友們。
他們的相處模式很單純,講話的方式也很自然,晚上來到這裡,第一件事情是到教會去跟著團契做禮拜,自我介紹的時候突然不知道怎麼介紹自己,那個其實有點緊張但是又要表現落落大方的自己,幸好這裡的人其實都很大自然的,我們的不自然顯得浮誇,慢慢的,唱唱詩歌,好像就也能融入了。
期許自己,期許我們兩個,可以好好的,完成這個對夢想的邀請,對自己的使命,對於基金會的期望,對所有祝福我們的人的期盼,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我們不是最貴的,但我們也絕對不是最便宜的,我們想要認認真真的,把這十五天,當成我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精彩的、充實的,完成,如果妳問我,這樣就了無遺憾了嗎?
我會說,當然不是阿,我還有夢想、我還有更多要完成的事情耶,我完成了蹲點了,就代表我離我的夢想又更接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