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D+4 這世上能用科學驗證的實在太少 能夠領受的卻太多太多

主日學營隊來到第二天,大家筋疲力盡的迎接早晨,面對孩子們的興高采烈我們總是招架不住。

早禱,迦南教會傳道帶著我們一起做孩子們來臨前的最後禱告,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這世上能用科學驗證的實在太少,能夠領受的卻太多太多』,每一個小孩背後都有個不為人知的故事等我們慢慢發現,也許他們不是你想像的愛打架鬧事,有時候只是想要引起多一些的關注。

比起第一天來說,今天算是漸入佳境了,慢慢可以抓到小朋友思想的temple,也可慢慢融入了。身為第四小隊的隊輔,一開始最讓我挫折的大概就是孩子們的參與度吧,比起別隊的小朋友,我們這組的小朋友總是安靜多一些,剛好就是我最不擅長應付的類型,但後來慢慢去聊解之後才發現其實是,這組的孩子大多是來自別個區域的所以沒有認識很多住在魯巴斯的小朋友,所以才會都很安靜的坐在旁邊。

 

今天說一位關於忠孝這個孩子的故事。上面這張照片就是他本人,他是一個很愛笑的孩子,也很喜歡展現自我,每次在跳舞時都會第一個衝到檯前,是一個非常天真爛漫的孩子

他手上拿著的就是我們今天做的動力車,材料非常的簡單,但其中還是有一些資源是不易取得,隊輔也盡力回收再利用。動力車主要的材料有紙杯、橡皮筋、CD光碟片還有竹筷跟瓶蓋,組裝以後就可以開始行駛。這項勞作活動讓很多小朋友變得很專注,大家都同心協力一起組裝動力車。忠孝也對很喜歡這項勞作,就這樣到了中午,他突然跑來問我說『老師,你有看到我的車車嗎?』一臉很失落又很焦急的表情,所以我就跟著他到處找,問了很多其他人,最後輾轉在忠孝不知情的情況下得知他的車子已經被拆解回收了,到了下午,我看他還是很心急的在尋找車子,我就跟他說『我們在做一檯好不好?』於是她就露出燦爛的微笑答應了,費了一些力氣後總算成功了。

接著又繼續上課了沒多久,我看到忠孝悶悶不樂的坐到我旁邊說他的玩具被其他同學搶走了,所以我就又帶著他重新做了一台,沒多久就看到忠孝跟今天新來的同學玩得不亦樂乎,我就默默的退到後面的椅子上照顧其他小朋友,沒想到過了不久後,忠孝又跑過來跟我說『我把那個車車給他了~』,然後就坐到我旁邊開始悶悶的,於是我就決定再陪他做一台,他就很開心的說『好!』然後拉著我去找材料。

覺得忠孝是一個非常善良的孩子,再執著的玩具他還是願意分享給其他同學,雖然他總是悶悶不樂,但也一次又一次的雨過天晴,這也是我們大人們該學習的地方,很多時候我們都該讓不好的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才不至於造成更多的誤會。而在“分享”這塊,相信每個人都有進步空間的,包括對我而言也時不容小覷的一門學問。

今天從孩子們學到了很多,讓我愈來愈能懂得,蹲下、放低姿態傾聽孩子的聲音,是充滿成就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