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D+3 魯巴斯的孩子們都是我的寶貝

來到魯巴斯部落的第三天,是一個禮拜的一開始,兒童主日學的第一天,我們兩個被分配在不同的小隊裡面,跟著來自桃園迦南教會的青年們,要展開為期五天的夏令營營隊。

 

早上八點才開始的營隊,在七點的時候就有小朋友來到教會了,因為星期日的時候有跟他們一起上過主日學禮拜,所以對很多小朋友的面孔並不陌生,有調皮的小男孩柏文,可愛的溫家三兄弟傑恩、傑昕、家鴻,兩個頭髮剪得一模模一樣樣的妹妹徐琴、徐恩,然後今天他們通通都有來參加營隊,有的時候會覺得,小朋友的天真,是世故後的我們裝不來的,也許我們可以假裝堅強、我們可以掩飾我們的喜怒哀樂,但是我們回不去的,是那個沒有社會化的心靈。

他們很單純,他們的快樂很簡單,愛也是。


我被分配到的第二組,剛好跟柏文、傑恩同一組,柏文是一個爆衝的孩子,會很突然的就跟旁邊的小朋友鬧的不愉快,沒有發生什麼事情然後就突然說要離開、要回家,會跑來跟我說:老師,那個誰誰誰又打我,我要打回去。

『老師』,其實是一個我承擔不起的單詞,我要學習的事情還有很多,我沒有那麼厲害真的像老師一樣的可以帶領著你們往一個比較可能對的方向,我只能盡力、努力的,用很多很多的嘗試,來盡你們最大的需要。

柏文今天跟其他的小朋友打了無數次的架,我拉不動也勸不聽,在拉他的過程中也被他回敬了一拳、一腳,可是我知道也許他只是想要獲得妳的關注,因為他需要的可能是比別人更多更多的愛。

親愛的柏文,雖然你今天跟我說你明天不要來了,你覺得營隊很無聊,你不喜歡來這個爛地方。可是我還是要謝謝你,謝謝你今天也算是讓我上了一課了,謝謝你可以讓我在你身上,看到更多真實的你,希望明天還是可以看到開開心心的你,我可能不能給你充滿快樂的暑假,但是我可以給你你會覺得開心的五天,希望你可以乖乖配合著整個大會的秩序,還有,其實我真的很喜歡你。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是不適合當隊輔的體質,帶小朋友的話還算可以,自己本身非常的喜歡小朋友,但是今天你們真的累倒也搞倒我了,在整個過程中也有感覺的自己哪裡不夠好、哪裡需要改進,你們會在明天的我看到新的改變,給自己信心、也要對小朋友有自信,我很棒,你們也超棒的。

謝謝迦南教會的青年們,謝謝跟我同一組的宥維還有魯巴斯的青年千妤,我的小隊裡的十個小朋友,年紀最小的從小一最大的是國一不等,接下來的四天,我會繼續努力的,耐心、耐心的喜歡你們。

關於蹲點的紀錄片,其實還是一直沒有什麼頭緒,今天進行了第一天的家訪,去了魯巴斯青年千嬅的外婆家,還有青年王道威的家裡,跟爺爺奶奶聊天,也發現了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是隔代教養由爺爺奶奶帶大的,爸爸媽媽都要到外地去工作,所以也只好如此,也發現了這個環境,魯巴斯部落是太魯閣族的部落,部落裡也充斥著族裡的文化,編織、圖騰、彩虹,今天是蹲點的第三天,距離大鋼表還有兩天的時間。

親愛的天父阿,給我們一些靈感吧,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