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D+11 影像是一種說故事的方式

來到這裡第十一天了,我們才確定了拍攝的主題,大綱是在蹲點的第五天確認,並且回傳給基金會,但是我們到了今天了,我們才真的靜下心來,看到魯巴斯部落,看到我們想要的故事,跟可以帶給別人什麼樣的感動。

想到李建成老師說的,也想到在確定要來魯巴斯部落之前,在基金會上的訓練、課程,大家總是不斷的提醒一件事情,就是妳跟妳的夥伴一定會吵架,溝通不良、想法不同,而我跟我的夥伴艾婕,好像真的每天每天都在吵架,為了大事而吵、為了小事而吵,吃飯也吵、要去哪裡也吵,才剛睡醒都還沒吃早餐就開始吵、晚上要睡覺了躺在旁邊的我們還在吵。

我們的爭執都是沒有結果的,丟出彼此的想法之後,一下子我們就有相同共識了,互相包容跟禮讓吧,沒有對錯的問題,很奇怪、真的很奇怪,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一起來參加『蹲點』的原因,大學同班同學加上室友又是同事, 在學校唸書的時候本來就是天天吵了,習慣了,來到這裡,也一樣,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然後再找到一個最佳的共識,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日常。


今天YUKI阿姨來教會看看我們,阿姨是教會的執事,平常在教會看到她的時候都是很嚴謹端莊的,穿著居家服的她看起來就像鄰居的阿姨的一樣,格外的親近,問了阿姨很多的問題,阿姨也從她小時候講到她結婚,怎麼會搬來魯巴斯部落、又怎麼會當上執事為神奉獻,這裡的小孩的問題,還有我們想拍的關於魯巴斯部落第六鄰的故事。

第六鄰的故事:魯巴斯部落總共有八個鄰,除了六鄰之外的都是緊密地相依在萬榮村這個地方,只有六鄰有別於其他,它的土地是屬於隔壁的村莊鳳林,但是又算是萬榮的魯巴斯部落,很特別的一個地方,YUKI阿姨說她不是這裡的人,她不太了解這個歷史,明天可以去訪問她的先生,她的先生曾經是立法委員、鄉長候選人,會比較了解。

會想要拍攝這個六鄰的原因,就是有一次結束禮拜,牧師開福音車要送小孩子們回家,我就像跟屁蟲一樣的跟去了,回程上牧師就告訴我這件事情:六鄰左邊緊鄰變電所,右邊是日治時期最長的萬里溪,所以這個地方很不好,高壓電聚集,所以這裡的人很多都患有惡疾,年輕的、老的都走的很快,右邊的萬里溪剛好是下游地區,萬一如果有颱風溪水暴漲,這個六鄰就整個都會被滅掉了,加上外面有一座萬里橋,整個交通的規劃並不是那麼的完善,所以要來到六鄰這裡,車禍的很多。


然而這並不是沒有被重視,原民會今年也有來關心,也承諾會全力地來給予協助,所以在萬榮村上面的林田山路上,有規劃了一塊土地要拿來準備遷鄰時使用的,只是這件事情走到今年,已經是14個年頭了,都還沒有任何的風聲。

萬榮村是萬榮鄉的行政中心,我們本來想要去訪問鄉公所裡面有一個跟我們很好的阿姨,他在那邊上班,但是牧師說不好,不要去,以免惹來嫌隙,所以我們還是很想去,但是想了想,我們並不是來到這裡製造牧師的麻煩的,所以只好放棄了這個念頭,也有想過要去派出所走走,但是由於這裡蠻敏感的,(最近剛好遇到鄉長補選,很多事情都不可以隨便亂自己去發揮。)

所以我們的大綱所要傳遞的故事是什麼呢,其實我也正在想,那是一個很深刻的感觸,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很希望這裡的人都可以平安順心的,然而我們不是神,不能滿足所有人,所以我開始相信上帝,這裡的人都是很虔誠的基督徒,他們相信上帝的救贖、相信上帝的帶領,我想,你們對祂如此的深信不疑,一定有你們的原因,因為我相信你們,所以我也相信祂,並且由衷的感謝,感謝上帝,這一切,都是祢施予我們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