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楓林教會 - 《狀況後的美好事物》

八月十二號,這天是星期六,每天都比我(林佳俊)還要早起一點的其宏,在我起床刷完牙下樓吃完早餐後,卻反常地沒有起床,反而還在床上翻來滾去。

「我智齒痛,可能又要拔智齒了,可能接下來的訪問要靠你了。」其宏有點擔憂地對我說,畢竟前些日子當他在台北拔智齒的時候,讓他吃盡苦頭,整整有一個禮拜無法好好吃東西。原本預定這天約了巧儀的媽媽秀鳳阿姨要做訪問,卻在這時候智齒鬧脾氣,讓人有些沮喪,打個電話給巧儀簡單講述了一下現在的狀況,然後請她轉告秀鳳阿姨,我們過幾天再登門拜訪,這時候發現其宏除了牙痛外,也開始發燒了。打給師母詢問哪裡有比較好的牙醫後,約莫半小時候,師母就出現在彩月vuvu的樓下,開著福音車載著我們到一間位於恆春的頂好牙科,據師母所說,教會的孩子們都是帶來這邊看牙齒,診所也固定會捐款給教會,讓教會可以更有彈性的去幫助孩子們。

在等待其宏看病的期間,我與師母聊到了有關於前幾屆蹲點學生的事情,聊到目前正在影視產業活躍的徐嘉凱導演,曾經也是第三屆的蹲點學生,他的好酒量、教學以及紀錄片內容,讓許多楓林的大人小孩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我與其宏也有像他一樣,讓人印象深刻。

看完牙醫後,下一站是獅子鄉的衛生所,因為牙醫說其宏的發燒不是智齒引起的,而是另有原因。思索了一下原因,我們一行三人才知道,啊!原來是前些天生病的彼亞勒夫吉在玩耍的時候傳染給其宏的,牙痛加上發燒的其宏戰鬥力下降,難得的我與其宏整天除了出外看病,其他時間都是在彩月vuvu家休息,整理接下來幾天需要處理的事情。

.S.頂好牙科的醫生真的很厲害!上次讓其宏苦不堪言的拔智齒經歷,這次花不到一刻鐘就解決,甚至其宏在晚上就已經能夠好好的吃東西,不太會痛。

我也能夠繼續躲在鏡頭後,偷偷的觀察其宏與受訪者一來一往的訪談,謝謝醫生的高超技術,其宏大推!

 

晚上是教會的孩子們練習樂器與唱聖詩的時間,準備明天的音樂服事,我獨自一人前往國小參與練習。到場時,孩子們早已練到汗流浹背,在努力的孩子們中,看到只見過一兩次面的廖奕揚,他也是我們預計採訪的對象之一,看著到市區求學的他,這時候坐在爵士鼓後認真的練習,犧牲了為數不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只為了服事神,讓我看到教會在奕揚身上的付出,開出了好的結果。

其實現場是有一點緊張跟嚴肅的,為了讓孩子們能夠更專注在練習上,也為了讓隔天的禮拜更順利,師母換上了嚴厲的面具。「彼亞你的音準呢?」「宜婕妳的鋼琴不用彈滿,要讓芊又來帶著妳。」師母時而呼喚,時而親自上陣示範,身為音癡的我聽不出來太大的差別,但是看得出來,孩子們有越來越進入狀況的感覺。今天練習只到八點半而已,因為在隔天清晨三點,有一群楓林國小手球隊的小選手們,要出發前往日本比賽,在練習後的禱告,在場的各位也朗聲念出禱詞,為這群辛苦的選手們加油打氣。

 

小插曲:牧師忙完自己的工作後趕來參與練習,卻發現大家提早結束了,有點落寞。

「牧師!吉他的線被弄斷了」

「是誰,是不是OOO跟XXX弄的」(當下誰被點名我已經忘記了QQ)

「是我啦!」師母突然出聲承認,給全場一個出其不意。

「不好意思錯怪你們了!不過不接受道歉也不能怎樣,不然想怎樣?」牧師道歉後還是不改風趣地與孩子們開玩笑。

這時就不小心被我捕捉到他們大笑的畫面,真好,好美。

 

這夜晚,練習完後,就在牧師的宿舍裡,孩子們一起吃美好的宵夜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