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楓林教會 - 《教學與巧遇》

已恩被師母發現沒做筆記,已恩表示他都記在腦中

偏鄉遠距教學

  8/8(二)與8/9(三),這兩天剛好有輔大遠距教學的課程,一早師母便開著教會的箱型車,將村落的小孩一個一個載上車,由於教會在整修的緣故,近期小朋友上課的地點都在楓港福音中心。第一次看到輔大偏鄉遠距教學課程,發現原來是一對多的課程,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跟教會的小朋友有較接近的接觸,上課過程發現小朋友非常活潑,也勤奮的製作筆記,回應也都相當踴躍,而且非常大聲,常懷疑輔導老師是不是都故意把小朋友的聲音都關到最小聲,因為小朋友回應的聲量感覺都來自丹田的運氣,可能就是在彼此的歡笑聲與宏亮的回應中,課程才不會索然無味,能持續保持注意力且不會睡著吧!這兩天課程分別是自然與歷史,在唸自然課時,許多問題我現在也一時答不出來;歷史課則提到清領時期的台灣,也剛好上到土牛溝,牡丹社事件,當下很想插嘴說:「小朋友你們知道牡丹社事件跟你們相當有關聯嗎?你們的祖先就是對抗牡丹社事件的驍勇戰士啊!」,但不打擾是我的溫柔,還是等到之後有機會再跟小朋友提起吧!

小記者培訓課程

  上完早上兩小時的遠距教學課程,下午兩點小朋友要上的是我準備的小記者培訓課程,主要課程內容是教導「5W1H」與「形容詞的運用」以及「比喻的運用」。之前曾經想過教導部落小朋友攝影,但發現部落中小朋友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手機,牧師師母也提到手機對小朋友非常容易造成他們懈怠,並且親子間的關係很容易因為手機而少了更多接觸,另外相機也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擁有的;然而「寫作」或「採訪」,雖然會有點枯燥,卻是將來都可以運用的,師母也說「寫作」的技巧是當地小朋友最缺乏的,小朋友在書寫文章也都需要加強,所以這次就以書寫為我們服務的主題,並讓小朋友書寫當地的故事或家人的故事。
  小朋友提出來的主題,多半以家人的童年時光為主題,下週二小朋友就要交出第一次的初稿了,其實目前也都還有點緊張,不知道小朋友會問出什麼有趣的事情,又或者小朋友還沒開始動作呢?有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呢!
  

IMG_9279.jpg - 素材芊蕙正努力的書寫小作業:「報導蹲點大學生」

巧遇大學同學

  由於我常在FB上分享日誌,沒想到竟收到同學訊息說她也在這附近做研究的消息,而且她正在做的主題是「南排灣族的部落鳥類研究」,現在念野生動物保育所的她跨了相當大的領域,從傳播到生態學,而為了見面,她甚至從屏東市區騎了將近一小時的路程到楓林,讓我倍感榮幸也相當欣喜。她說她目前的研究相當缺乏部落的耆老的口述記錄,主因是南排灣族歷經多次文明叩門,且歷代殖民者也多用不同政策將其凝聚力瓦解,能保存文化的耆老也逐漸凋零⋯⋯,但還是有人在努力地不讓文化完全的流失,我向她介紹了圖書館館長曹小姐,也提及努力做保存的文物館館員何小姐,希望能對她的研究有所幫助,想了想我的研究卻一點進展也沒有,不禁悲從中來⋯⋯。

交流

  透過這些天來的交流,我更加認識了楓林與整個南排灣族的人事物,也希望透過這次的蹲點活動,能為村落帶來些許幫助,當然收穫最大的應該是我自己吧!從原本很擔憂無法融入國中小孩,到現在竟然在思考要不要考考看教師證來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