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楓林教會 - 《碰壁》

                                                基督教循理會_楓林教會
接觸
    我們所處的時間,剛好師母與教會的孩子們都外出參與活動了,在人生地不熟的狀態下,我們還是想先進行訪問,第一位遇到的是彩月
vuvu家族中的另一位vuvu,但可能是第一次搭話的關係,vuvu不希望我們架起鏡頭,vuvu回應時也感受到她語帶保留,與不太想回答的感覺。在與vuvu溝通的過程,我不斷地希望能拍攝對話,就像擔心作業不能按時繳交一樣,持續地給對方壓力,與vuvu道別後,走在村落的道路上,開始檢討自己是否太過著急?第一次見面聊天就想架設攝影機,是否非常不禮貌?雖然紀錄片想追求最真實的一面,但在還未取得情感的基礎時,架設攝影機可能是貿然的侵犯隱私,而且回應也是有所保留的。

 

時機

       邊想邊走著,突然一位居民向我們打了聲招呼,問我們要不要喝點「涼的」,接近了解後,發現他們正在飲酒聊天,想到一般喝了酒後話匣子應該會打開來,所以,我們便表明自己是來參與蹲點活動後,一位老者表明他是長老教會的,但當下我聽不明白,以為他是部落的長老,於是又再問一次:「您是部落的長老?」,結果老人突然起身靠近我們,語氣也轉變得有點急促:「你們是不是在偷錄影?」,我們急忙澄清:「沒有我們沒有在錄影!」(當時只有佳俊的相機拿出,但是關機狀態),在旁邊的幾位kaka跟我們說他喝醉了,要我們先離開,於是我們快速地點頭道歉,再次回到馬路上。

 

基督教長老教會_楓林教會

       再次回到馬路上,我們重新思考了與人接觸與攝影機拿起的時機問題:主動積極訪問時,如何不對對方造成壓力;拿起攝影機或收起攝影機的時機該如何掌握。在這些碰壁經驗後,我們認為在尚未與村落的人們建立好關係時,攝影機的鏡頭基本上都不能直接的對向他人,雖然進度可能會緩慢,但先讓村落的人習慣我們的存在,能每次見面都能打招呼與閒聊幾句後,再進行較多的問題詢問會是更好的拍攝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