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楓林教會 - 《第一天抵達》

列車離開枋寮站,我們也正式踏上旅程......

踏上旅程 

      下午15:39分,我們抵達枋寮火車站,由於列車的延誤,迎接我們的聰哥(侯廉聰)已等候多時,恩惠師母說聰哥是村內唯一且帥的代書,聰哥聽到後靦腆的笑說:「師母真的是很愛開玩笑」。往楓林部落的路程上我們聽著戴愛玲的歌曲,行駛在台1線行經枋山鄉,如格子襯衫上大小不一的格狀魚塭映入眼簾,進入獅子鄉後,景色驀然改變,左邊是綿延的綠色山坡,右邊則是壯闊的海洋,聰哥要我們抬頭望向左方,那裏是獅子鄉得名的山「獅子頭山」,山頂土黃色的岩壁與稜線勾勒出獅子側臉,與綿延的綠坡結合,看來就像一頭臥伏的獅子,在讚揚的同時,突然收到了師母的訊息:「告訴聰哥,他女兒得了第一名」,望向聰哥,又看到那靦腆的微笑,聰哥女兒參加的是8/1,8/2中華電信舉辦的「籃球小子訓練營」,聰哥說這是他最小的孩子,老大老二都不在楓林,老大嫁出去,老二則在潮州工作。

抵達楓林

       到了楓林部落後,我們在采月阿姨家安頓好行李後,便在部落中隨意走動,部落的主要道路,就像一條蛇在山中蜿蜒地向上爬行。晚上,載回13位參與訓練營小朋友的師母見面了,師母用宏亮的聲音說:「往下走!我請你們吃飯!」,師母充滿活力且不見一絲疲態,與我們短暫會面討論蹲點的規劃與安排後,就立刻再趕往高雄參與連續三天的教會活動。

       晚上我們參加了部落的晚禱會,認識了四個vuvu與四個kakavuvu對小孩說是指爺爺奶奶,對大人說則是指他們的孫子孫女,部落主要特產是芒果,但可惜的是芒果已採收完畢,但還是有一位kaka給我們吃部落有機栽種的火龍果(kaka指兄長姊姊),吃著吃著,vuvu笑說吃完火龍果的我們好像抹了口紅,非常好看。vuvu也為我們取了名字,其宏叫做 Paljaljim,佳俊叫做 u liu,在歡笑中,耳邊傳來悅耳的吉他與歌聲,原來是部落的幾位男子們要為週日的教會合唱比賽做準備,第一天抵達的夜晚,我們享受著縈繞於腦中的歌聲,靜靜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