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楓林教會 - 《環繞楓林》

村落高處望向台灣海峽

楓林制高點     

      今天一早我們預計前往村內制高點想拍攝村落的全貌,一路向上兩旁皆是村內主要的經濟收入芒果園,騎到最上方的死路後還是不能看到村落的全貌,此時我們遇到了一位vuvu,剛好要上去修繕因颱風毀損的灌溉設備,vuvu說接下來的路要用步行,但昨天剛下過雨,蚊蟲非常多,而我們又穿著短袖短褲,vuvu說這樣很危險會被蚊蟲叮咬,建議我們若要拍攝可前往另一條道路。當下思慮許久後,決定與vuvu告別往另一條道路前進,此時vuvu突然從摩托車的車廂內拿出兩顆芒果送給我們,說這是僅剩的芒果了,其他的都已經採收完了,也祝我們能找到想拍攝的景象。內心充滿感激的我們接下芒果後再次出發,往vuvu說的道路行駛,道路蜿蜒,抵達高點後,我們竟得以遠眺西方的台灣海峽,雖然還是無法拍攝到村落的全貌,但我們還是看到了令人平靜且舒暢的海洋,算是舒緩了些許遺憾。

 IMG_0532.JPG - 素材

vuvu贈送的芒果 

文物館與圖書館

       位在楓林部落前段的獅子鄉行政區內的文物館,這期所展覽的內容是「昔在草山,今在南世」的特展,描述了屏東的排灣族的遷徙,與南世部落的特殊故事,也發現原來「u liu 」是舊時草山社的大頭目(佳俊的名字)。到了圖書館後,我們認識了圖書館員曹小姐,了解到了目前看到的這附近的排灣族部落(楓林,丹路,草埔,東源,牡丹),其實全都是在日治時期遷村到目前的位置,而經歷日治皇民化運動與國民政府治台政策,其實部落的文化幾乎都已流失,曹小姐也面色凝重地說:「再過二、三十年後,部落文化應該都會全數消失。」,當族語不再是用於日常溝通,那族語也失去了最重要的功能。曹小姐建議我們既然有空,就繞繞看這附近包含獅子鄉與牡丹鄉的部落,這區是當時牡丹社事件與亞羅船事件的主要區域,隸屬Tjaquvuquvulj(大龜文)族群中,曹小姐也提到她目前正在規劃一條「回家的路」,希望能透過修築古道,來讓排灣族人們重新回到自己當初的部落土地。

IMG_8760.jpg - 素材
巧遇聰哥女兒珮緰,開始聊起小學生喜歡的youtuber。

省道9號與縣道199

       決定繞行後,我們才發現這段路途竟耗費了我們接近4個小時,從楓林出發,繞行省道9號(南迴公路)至台東交界處後,再行縣道199號,經東源、牡丹、石門、四重溪至車城,再行省道26號,接回省道9號並回到楓林起始點。在整個繞行路線上,即是繞著里龍山與女仍山,這也是舊時部落的區域,水流分佈與女仍山為界北為楓港溪,南為汝仍溪,騎行路程不斷地讚嘆也敬畏著周圍壯闊的山林與溪流。

螢幕快照 2017-08-03 下午11.34.43.png - 素材       IMG_8794.jpg - 素材

              騎了75.2公里.......                                                  再次看到海洋!


IMG_40451.jpg - 素材
石門村前的耶穌光
 

IMG_4044.JPG - 素材 

美麗的牡丹國小 

回歸楓林

       回到楓林,已是下午六點,在這片土地中乘載許多古老的秘密,但隨著時間與不間斷地殖民,部落的文化已到末路,但新生的故事正不斷地展開,或許有許多秘密正等待著被挖掘。

林蔭間的小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