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楓林教會 - 《楓林弟兄會》

禮拜

禮拜講道

      8/6(日)上午,是我們來到楓林參與的第一個禮拜,這次禮拜沒有牧師(薛勇生)與師母(林恩惠),但禮拜的人數還是非常的多,近乎村落的老人小孩都聚集於此,因為教會尚在整修的緣故,禮拜的地點改在國小的視聽教室,我們抵達時,幾位弟兄會的kaka們,已經拿著吉他與鼓棒,在台上試音了。禮拜開始大家一同唱起「一切歌頌讚美」揭開序幕,歌後則一一奉獻,接著開始講道,大人們在室內專心聽講道,而小孩們則在外面趴趴走,而我們呢?作為蹲點記錄者的精神,我們兩邊都都有參與!

      村落的小朋友在大人禮拜時,就在一旁的穿堂玩耍,第一次與他們接觸時,他們眼中都帶著陌生的眼神,但當我一開口說:「你們在做什麼啊?」之後,小朋友就開始一一湧上,且各自拿著自己在玩的玩具與我遊戲,有的拿著汽球吹大,並作勢要掐爆氣球,我緊張的說:「不要這樣,氣球爆炸很大聲,哥哥會怕~」,結果小朋友反而覺得這樣很有趣,不斷在我旁邊吹大氣球,然後重複想弄破氣球的動作;另一位小朋友是之前就認識的Piya Levuci(比亞勒夫吉,國小六年級),可能在去年的蹲點活動中,參與過攝影課程,對我們手中的相機相當有興趣,於是向我們借用相機,開始拍攝其他小朋友 ,其他小朋友見狀圍了過去,希望也能拍拍照,而我也順便告知了一些要小心的事情,與如何操作相機後,讓他們互相拍攝,快門聲的喀嚓聲響與小朋友歡笑與希望快把相機讓給他使用的喧鬧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玩完相機後,一位小朋友突然說想去遊樂場玩,接著一個一個的拔腿奔跑,跑到校園的鞦韆與蹺蹺板的位置,嬉戲玩耍,推鞦韆。突然,有位小朋友錢以睿問我會不會盪單槓,我說:「當然會啊!」,接著他要求跟我比賽,我當下無法推拒,也不想讓小朋友認為我體力差,於是拖著已陳腐許久的肥肉身軀,爬上單槓,但想起自己還是有哥哥的身份,於是我拾起得勝心,認真地與以睿比了5場單槓,終場以4勝1敗獲得勝利,但換來的是手掌磨破的水泡。

IMG_41431.jpg - 素材

穿堂玩耍的小朋友(左起:錢以睿,與另一位未問姓名小朋友。)


盪鞦韆的小朋友(另一位小朋友拍攝)

競賽

楓林教會比賽狀況
(第一排左起:王進丁,廖清城,方忠一,侯廉聰,薛勇生,邵光明。/第二排左起:雲厲寶文,錢清德,駱金志,廖清山,錢生揮。)

  中午過後,我們參與活動是基督教中華循理會排灣區區議會「106年聯合慶祝父親節活動」,楓林教會的兄弟會們,也為此做了許多準備,比賽過程相當精彩,每一組都使出渾身解數,引吭高歌。楓林教會弟兄會完成了相當和諧的合音表現,雖未及第一,但也代表著有更多進步可能及努力空間。(影片連結:https://youtu.be/mqbpV2CKQwU

      隔天晚上,弟兄會齊聚在一起討論合唱比賽可以改進的地方,當然晚上的聚會不免俗的需要喝點小酒,過程中也聊到後續弟兄會的發展,與當地楓林部落的經營,幾杯黃湯下肚,大家的話匣子也明顯打開來了,雖然過程都是用族語聊天,但只要有笑聲,我們就會跟著笑,也依稀感受到更融入當地的感覺,邵光明大哥告訴我們:「不管怎樣,只要跟著笑,而且笑得比其他人大聲,這樣就會被部落接受!我的老婆是布農族,我之前去她的部落也是什麼都聽不懂只會跟著大笑,然後對方就接受我了!」。看著大家互相舉杯敬酒「Bai~(喝酒)」聲不斷,也都逐漸Mapulau(酒醉),村落人們之間的情感似乎也如酒般緩慢地醞釀發酵。

聚會Mapu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