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楓林教會 - 《芒果園與初訪》

Piya認真地介紹農園

Lavuci家的農園

  楓林是個以農業為主的村莊,農園座落於村莊的外圍,村莊的土地並不適合種植小米或水稻,但其獨特的地理位置與氣候狀況,使楓林能產出熱帶地區的高經濟作物——芒果。楓林位在山與海的交界,獅子鄉內的部落,也只有楓林能擁有白天吹海風,晚上吹落山風這樣獨特的氣候環境。Piya帶我們環繞他們家的農園,主要種植芒果,輪作黑豆及其他作物,而灌溉的水源,是楓港溪的小支流,有時小朋友會在溪流中玩耍嬉戲,在我們參觀的前幾天,小朋友們已在那兒建立起水壩了,本來Piya要帶我們去參觀,但是近期因為有猴子會來農地搗亂,所以Piya的叔叔已經在溪流與農地交界處佈上了陷阱。隨後Piya又帶我們往溪流的下游,結果發現承陽,已恩,宜婕都在溪裡玩水,而且非常擔憂我們拍下他們玩水的樣子。

巧儀與我們分享她拍攝的照片

初次訪問
  下午我們進行了第一次的訪問,訪問對象是第一屆課輔班的學生,由於是第一次的訪問,其實訪問過程有點緊張,也沒有控制好時間,原本預計10分鐘結束的訪問,竟使用了40分鐘,中間可能聊了許多不是訪綱中有關聯的問題,但也幫助我們更瞭解村落的生態。在訪問後也使我們不斷地思考影片究竟想呈現的是什麼樣貌,也重新修正了問題的方向,希望作品的樣貌能越來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