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東岳村 - Day11+12 唉在東岳破曉時、一年一度的原住民日

(今天沒Logo,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沒做^^)

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昨天沒有發文?

其實是因為想要測試大家有沒有在關心我們的近況,想說會不會有人看見我們沒發文就來留言關心!

結果沒有,反而人氣還暴跌,謝了。可惡,每天都要發文的雄心壯志就這樣破了嗚嗚嗚。

但日誌除了是分享給大家關於東岳的大小事外,也是我們紀錄當地的證明,更是負責的表現,所以我們還是會努力發文啦!

 

昨天的行程很簡單,為了要拍到日出,早上四點我們就立刻──

賴床。

 

總之我們還是努力地在快五點的時候到了海邊,整片海灘只有我們和幾隻狗(狗看到我們的時候還狂吠,我們是長的多不友善?)還有一群划獨木舟的遊客。

(上圖:黎明時分準備下海的獨木舟遊客)

坐在沙灘上架好腳架,按下錄影鍵,接著就在風飛沙之中品嘗早餐(想當然又是全家)

讚。

 

但不妙的是,等到天色亮了,我們發現太陽卻似乎被層層的雲擋住了。

(上圖:當時我們看到這個天色,以為太陽已經被擋住了……)

(上圖:一回神,太陽就跳出來了……果然人要持之以恆)

「可…可惡…只能明天再來了嗎?」那麼早起床,還在風啊沙啊之中吃早餐,多克難的我們居然沒拍到日出?

我們憤恨地收拾腳架,把相機收回相機包內,失落地無語問蒼天,抬頭就要大唱我問天的時候──

太陽出來了。

 

嗯,就在我們把相機都收好的時候。

 

崩潰的我們馬上趕緊把相機再裝回腳架上按下錄影,但太陽已經露臉3/4了,我們只能錄到日出的閉幕式。

真是造化弄人!

 

有什麼東西能夠拯救失落、疲憊不堪的心呢?沒錯,就是睡。

於是我們就跑回去睡,等到快9點再去多必優協會採訪秋美姊。

訪談過程中讓我們很意外的是,原來秋美姊不是當地人,而是嫁來東岳的阿美族人!

(愚蠢的我們一直以為在多必優協會裡工作的人都是東岳當地的泰雅族。)

秋美姊說,東岳在她所見過的部落中,是比較積極、一直有人注入新意的部落,而且組織結構也很有規劃。

在大約三年前,秋美姊加入多必優,但當時尚未有部落學校的課程。當時她的導覽及相關文化知識,是靠著東岳其他同事教學而來,這也令她感到很窩心,有一群願意彼此扶持的同伴攜手前進。

之後秋美姊上部落學校的導覽課,雖然她是阿美族,但是問起她第一次上泰雅族部落學校的課程的感覺時,她毫不思索地說:「上課很感動。」因為透過部落學校,她了解了泰雅族祖先許多的生活智慧,又看見泰雅族正有一群人為了將自身的文化傳承下去而努力,連不是泰雅族的她,都因此感動。她也希望部落學校的課程能夠再推廣,讓更多不是導覽員的原住民也來上課,學習自己的文化。

 

秋美姊也為我們講解東岳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行程,像是春天是走入山中「擁抱山林的她」、夏天是玩水、秋冬是體驗小米收割與釀酒相關的文化。

談到目前部落聯盟間的觀光行銷效果不彰,秋美姊認為部落目前缺乏帶動觀光風氣的人。「我們的人也需要主動走到外面」她進一步說道,部落需要跟業界的旅行社或相關單位接洽並推廣,才能讓金岳、金洋及東岳的觀光能見度提高。

 

 

今天上午是一年一度的原住民日,在東澳國小舉辦了慶祝活動,原訂在七月底就該舉辦的活動,因為當時兩個颱風的接力侵台,因此延期。

雖說算是原住民「日」但今天的活動只有短短一個上午,不過表演及活動可說是毫不馬虎。光是舞蹈部分就有寒溪國小舞蹈團、東岳部落文化健康站、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南澳高中街頭文化社帶來演出。

寒溪國小帶來傳統的泰雅族舞蹈,配合著現場吟唱的古調(就是之前日誌提到的那首迎賓舞會放的歌哦!)

東岳部落文化健康站則由一群平均年齡超過55歲的長者組成,帶來去年曾在舞蹈比賽奪得亞軍的大會操。

東岳社區發展協會則表演「划向太平洋」內容十分有創意,是以近年在東澳興起的獨木舟運動為主體,改編成舞蹈,因此會拿著船槳跳舞!

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則是遠道而來的阿美族嘉賓,帶來阿美族傳統卻又融合創新的舞蹈。

南澳高中街頭文化社讓我們最為驚豔,除了傳統舞蹈外,他們更是跳了碧昂絲、蕾哈娜等熱舞,男生比女生還搶戲,風格更是十分火辣。一反我們對原住民的保守印象。

(上圖:南澳高中帶來的動感舞蹈)

(上圖:南澳高中表現泰雅勇士的舞蹈)

(上圖:南澳高中融合傳統與現代的舞蹈。白色代表泰雅族的純淨;紅色則代表泰雅族的熱情)

 

 

現場也有擺攤賣南澳的特產,像是椴木香菇和小米酒。其中椴木香菇很特別,香菇具有椴木的香氣,是高單價的作物,至於多高單價呢……就賣個關子不破壞市場行情了^^"(但我還是有買啦)

也有文創攤位像是皮革、串珠以及小米耳飾DIY讓人現場體驗,還有分食豬肉的儀式。午餐更是準備了800人份的風味餐,沒錯,你沒看錯,就是800人份!看見擺滿五大桌的現殺現煮排骨、辣椒炒飛魚、紅心番薯……真的令人很難抗拒。

(上圖:現場文創攤販擺放的皮革吊飾)

(上圖:小孩體驗皮革DIY)

(上圖:800人份風味餐的冰山一角)

 

其實在看著原住民日的活動時,我一直想到採訪江明順大哥時他對原住民日的批評:「那只是一個形式。」看著今天的活動,的確有古調、舞蹈、風味餐、手工藝等等屬於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展演,但是這代表什麼呢?有出席的官員,最高層級的是宜蘭縣長,但他也只致詞完,待了一會兒就走了,甚至沒有把表演看完。

也許縣長有其他規劃因此才先行離席,但看著現場幾乎都是原住民,漢人少之又少,不禁讓我反思原住民日莫非到現在只是原住民自high的節日了嗎?為何政府、漢人不會來多參與、了解他們的文化呢?

 

另外,昨晚發現東澳國小的瞭望台被拆除了(也許是因為颱風過後危險吧!)在今天原住民日活動後想起,有種說不出的感慨。

 

晚上的時候我們訪了最後一位受訪者,獨木舟業者育豪大哥。

育豪大哥雖然不是原住民,但是對東岳當地居民卻很關心,他們的獨木舟公司更是會回饋部落,當我們問到為什麼會回饋部落時,育豪大哥說:「我覺得回饋是必要的。畢竟我們帶來遊客,但也帶來了問題。」聽到這句,讓我們很感動,原來台灣還是有良心企業在的啊!

 

到東岳也已經第12天了,我(惟中)打了這網誌也12天,但怎麼一轉眼就快到了離別的時刻,我明天晚上也就要離開東岳。由於颱風的緣故,打亂我們的蹲點日期,也因此我必須提早離開,沒辦法待完完整的15天,想來還是有點遺憾。

(還是不要打太多好了畢竟我又不是今天要走!)

啊,明天早上5點要划獨木舟!很期待,但也代表今天要早點睡,大家晚安!

祝我們不要翻船XDDD

 

小知識:

  1. 寒溪部落在宜蘭縣大同鄉,同樣也是泰雅族部落哦!
  2. 東岳的名產飛魚是屬於斑鰭飛魚,但飛魚乾的加工方式和蘭嶼有差異。蘭嶼是將飛魚剖開曬乾,而東岳是去除內臟和魚鰭之後抹上鹽,再掛在汽油桶式的烘烤桶上烘烤1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