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東岳村 - Day9-婷婷玉麗三人組、採訪馬拉松


(上圖:東澳的環境有山有水,能一次體驗上山下海,仁者智者都可以來哦!)

今天的行程看似簡單,只要採訪三個人就行!剩下的時間我們可以好好運用!泡湧泉、躺海邊、看日落、剪影片、到處逛(可惡最後一個沒對仗。)

What a wonderful day!下面日誌就來告訴你,林中二人組今天滿滿的大行程!

 

 

 

No,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今天都很疲倦。

(有從上面那個句點感受到疲倦嗎?)

累到還以為林中二人組真的要臨終。

但不行啊!為了本日誌的忠實觀眾,我們不能倒下!我們還是要為了大家,好好的發文,今天的日誌會簡單的節錄一些我們訪談中覺得有趣或值得分享的事。

而且我們很多篇文章都有人留言(雖然都只有一兩個。)但一個讀者也是讀者!為了你們!我們還是堅持下去!堅定的心伴阮向前走,請你會記著阮的名!

(雖然這幾天人氣一直下滑我們好難過嗚嗚差點直接去跳粉鳥林)

廢話不多說(明明說了很多)網誌真的要開始了!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來到東岳一轉眼,也已經第9天了,我們卻還只有訪問到一個人。

這樣太危險,雖然東岳的環境很迷人,但迷人的危險會讓我們忘記要做正事。

畢竟,我們是一手服務;一手紀錄的,蹲 點 台 灣啊!還是要訪一下的!

 

前幾天我們大多是拍攝照片跟影片,所以從今天開始加強採訪的部分。

今天很榮幸地邀請到,兩位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的暑期工讀生,以及八福原地負責煮菜的阿姨,婷婷玉麗三人組,也就是立婷、子玉和秀麗阿姨。

其中,立婷也是泰雅族原住民,奶奶是東岳人;子玉則是在中國長大,之後搬到羅東;秀麗阿姨則是嫁來東岳20餘年的台北人(甚至以前住在政大附近!What a small world!)

我們的訪談對象是不是很有代表性!有原住民少年跟在中國長大的少年,還有都市來的東岳媳婦!

(結果到時候剪不出東西。)

 

子玉說,當她跟朋友談到自己到原住民部落服務,朋友常常會很興奮地問:那邊是不是有____!還有___!

但由於東岳是個原住民文化相對淡薄的部落,所以當子玉據實以告時,朋友常常會很失望,覺得這不像「真正的原住民。」

子玉:「但我會覺得說,『真正的原住民』是什麼?」

這句話真的可以讓大家好好想想,因為子玉之前在中國念書,所以對台灣的原住民沒什麼了解,如同一張白紙。但學過台灣原住民相關知識的我們,心中「真正的原住民」樣子又是什麼呢?

 

另外,子玉也說到她印象很深刻的是與這邊孩子的相處。有一個小孩曾經問她是不是原住民,當子玉回答自己是平地人時,小孩竟然很失望。

細問失望的原因,小孩也回答不出來,子玉猜測大概是「漢人」、「原住民」長期彼此的不了解所導致的。

而子玉覺得東岳可以好好利用當地居民的熱情來做為賣點,例如以開民宿的方式吸引遊客來與原住民共處,也能無形中增進兩種族群的互相了解。

「都市(生活)擦肩而過就過去了,你也永遠都不會知道他是誰……在這邊當然就是,重新體會人的溫度吧。」

(子玉,2017)

 

問到最喜歡東岳的什麼?不約而同,立婷也是回答關於「人」的部分。

她說東岳的居民喝完酒非常有品格,不會發酒瘋或是罵髒話,而是會載歌載舞,她十分喜歡這樣歡樂而不逾矩的氛圍。

(怎麼有種白日放歌須縱酒的感覺)

提到在東岳的休閒娛樂,立婷的答案出乎意料地簡單──找親朋好友聊天。

仔細一想,這答案雖然簡單,卻是都市人很難得的「享受」

她說:「部落比較自由奔放,比較放鬆…‥在都市就很多被限制,娛樂就是看電視。」

而談到近幾年東岳興起的獨木舟活動,立婷則轉述當地人的說法,說明目前東岳的獨木舟業者幾乎都是外來的人。對這一現象,讓她不禁有了一些想法。

「為什麼這裡的土地可以給非原住民的人進來經營?」

(立婷,2017)

 

去找秀麗姊採訪時,我們順口問了立婷是否知道秀麗姊的家在哪,沒想到秀麗姊是她的舅婆!

部落真小。

拿著立婷畫的地圖按圖索驥,我們走到了一間蠻大的屋子,並在門前稍作休息等待秀麗阿姨。

……咦,怎麼都沒等到?莫非是忘了?

中途還有個女生騎著進來,只看了我們一眼沒有說半句話。

後來才知道,是找錯了啦^^我們真迷糊!

(澄清一下,立婷給的地圖沒錯,是我們自己眼殘。)

而且聽說走錯的地方是貞珍大姊的家,也太剛好了吧!

部落真小。

訪秀麗阿姨時,我們才意外知道她是前村長昌國大哥的老婆!原本我們有想採訪昌國大哥,但昌國大哥說前幾屆蹲點幾乎都訪問他了,所以希望我們多訪一點不一樣的人,沒想到誤打誤撞訪到他老婆!

部落真小。

秀麗阿姨談了很多事情,從台北談到東岳;從前朝講到今朝,其中最有趣的是,原本以為在台北生活的阿姨剛嫁來東岳會不習慣,沒想到她說她剛來的兩個月內就胖了15公斤。

「就是整個這樣放鬆……因為在台北步調太快了。」

原本以為這邊簡樸的環境會讓人變瘦,沒想到反而是因為太放鬆讓阿姨增肥!看來要減肥的人不適合這裡哦?

阿姨也極力推薦自己的料理,本來在台北的她是完全不會煮飯,但到東岳之後上了許多原住民料理相關課程,還考過了廚師證照。甚至兩年前,美食評論家胡天蘭(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3%A1%E5%A4%A9%E8%98%AD)到東岳品嘗阿姨的料理之後,讚不絕口,隔天報紙的版面幾乎都是阿姨的料理!真的好想完整品嘗阿姨料理的原住民大餐啊!!

提到東岳的觀光還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阿姨說到導覽人員的風格是重要的一大特色。之前她曾去南投的桃米社區旅遊,當地的導覽人員非常幽默風趣,甚至聽蛙聲就能知道是什麼種類!

「我把釀酒剩下的酒渣做成餅……他們(美食家)說:『你這拿去台北,一定會大賣!』」

(秀麗,2017)

其實今天的訪談可以分享的還有很多,只是如果都分享完的話那我們的片就不神秘了,所以就簡單地跟大家分享到這吧!

另外,今天我們原本晚上也有一場採訪,大概是8~9點。於是我們就在漢聲家休息(耍廢睡覺)想說等到8點多直接採訪好了!

沒想到慢慢等,慢慢等,慢慢等,等到我都睡著了還起來還又睡著,到10點半時對方還是沒有通知我們,我們便簡訊詢問他,原來是他臨時有事但忘了跟我們說。

沒事!沒事!我們真的不介意!

(真的啦。)

預告一下,明天將會採訪兩位重量級人物,大家不要期待,因為搞不好我們打不出網誌。

不期不待不受傷害嘛!

好的,謝謝看到這邊的人,大家晚安,現在中原標準時間凌晨2點40分,林中二人組有些頭痛跟疲倦,該睡了。

小知識:

  1. 泰雅語中的"gaga"的意思是「祖訓」,可不是某位Lady哦!
  2. 據說山羌的叫聲很像「幹」(秀麗阿姨如是說)
  3. 東澳湧泉目前是不用收費即可入園的,但也因此沒有經費來源做維護,所以大家去湧泉玩的時候,要好好愛護環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