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東岳村 - Day2-東岳女超人─部落的女人可不是好惹的!

在東岳的第一夜,睡得十分安穩。今天早八一起床(暑假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早起)之後,熱心的心怡姊帶著我們前往社區發展協會,除了帶路以外,還順便為我們初步導覽社區。邊講解社區的規劃、景點,心怡姊頗有自信地笑著說:「雖然我不是專業的,但我也是蠻厲害的!」

「東岳社區發展協會」與「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在同一棟建築內,前者負責社區內長者、及兒少的課程活動;後者則負責發展社區觀光的相關事務。由於今天有遊客預約行程,因此我們提早到多必優的辦公室詢問跟拍的事宜。

一進辦公室,先和今天負責帶團的阿寶和貞珍姊認識一下,其中貞珍姊身懷六甲還出來帶團,十分讓我們欽佩。

之後只見阿寶盯著一張紙拼命熟記,一問之下才知道今天的遊客中有兩位奧地利人!雖然這不是她第一次帶團,但是為了讓遠道而來的貴賓感受到東岳的熱情與活力,阿寶還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晚上的時候心怡姊還偷偷爆料,阿寶為了這個還緊張到連跑N次廁所!)只為給遊客賓至如歸的感受。

接著在等待遊客到來的空檔,我們和多必優協會的總幹事承佑聊了一會,原本以為初次見面只會是蜻蜓點水式的自我介紹幾句就帶過,沒想到承佑和我們聊了很多,幾乎把東岳的觀光發展歷程講了一遍,告訴我們「觀光」並不是像人們認為的「休閒」那麼簡單,再從人、社區、觀光業者的角度跟我們講述東岳的觀光現況。最後甚至聊到大學選系、傳播行業、還推薦了我們相關書籍,也給了我們許多建議訪談的名單。和承佑才初次見面就獲得許多資訊,這也讓我們再次體驗到東岳人的親切。

 

今天來的遊客是只有五人的小團,其中有位嫁至奧地利的大姊順道為丈夫與兒子翻譯。阿寶從東澳車站前融合原民漢人文化的公共藝術,介紹到傳統的泰雅族住屋。泰雅族的傳統屋舍十分特別,裡頭會有冒煙的柴火,代表家族的傳承延續,而長者過世之後,後人會將其遺體擺置成嬰兒在母親子宮內的姿勢,再放在屋內的床底下,與祖先共處一室。

(上圖:東澳車站前的石雕,搗米杵及飛魚象徵東岳原住民的文化,下方的海浪則代表漢人的漁村文化)ADS_0020.jpg - 東岳

(上圖:阿寶為遊客講解泰雅族傳統屋舍)

社區導覽結束後,我們跟著遊客移動至八福營地。阿寶先贈送了遊客一人一條泰雅族頭帶、也拿紋身貼紙為大家過過紋面的癮。

泰雅族的紋面男女有別,女生通常紋在左右臉頰,橫式的紋面象徵布匹,代表女子嫻熟織布;男生則紋在額頭與下巴,直式的紋面象徵權力,代表男人是一家之主。且即便是體驗式的紋身貼紙,也不可男女混用,因為在傳統中紋面是嚴格禁止混用的。ADS_00692.jpg - 東岳

(上圖:前往八福營地的途中,風景十分清幽自然)

午飯前,阿寶她們還準備了傳統的迎賓舞,並且教遊客一起跳。一邊配合著《歡樂舞》的曲調;以泰雅族語唱著「大家一同來歡樂」;再跳著傳統泰雅族人收成、打獵的動作,便是簡單卻誠意十足的迎賓舞。

中餐則由葉彤及秋美大姊準備了豐盛的原住民風味餐,餐點有:秋葵、鯖魚、地瓜、南瓜、及月桃飯。其中月桃飯最為特別,是由小米、紫米、糯米、地瓜搭配月桃葉做成,且不經任何調味,最後搭配豬肉絲,就是一道美味又有特色的料理。

午餐時,葉彤與阿寶透露兩人都是三個孩子的媽,讓在場眾人嚇傻,因為她們看起來還是妙齡女子啊!葉彤開玩笑說:「部落的女人不是好惹的!」但她們也提到,東岳當地中老年的男性較女性少,很多女性都自立自強,這讓我們驚覺今天在東岳村內拜訪的人,從社區發展協會到多必優協會,再到旅遊團內的導覽、接待及工作人員,只有承佑是男生,其他都是女性!

接著竹筒飯製作、射箭體驗、搗麻糬DIY兩項行程,也都是由這群姊姊們一手包辦。從示範砍竹子、射箭的姿勢、到搗麻糬的要訣,無一例外。尤其搗麻糬需要極大的力氣才能將粒粒分明的小米搗成稠密的麻糬,但葉彤大姊卻一副輕輕鬆鬆的樣子,讓我們不禁佩服這位神力女超人。

ADS_01435.jpg - 東岳

(上圖:葉彤大姊教導遊客鋸斷竹子)ADS_01343.jpg - 東岳

(上圖:葉彤與阿寶兩人示範竹筒飯的包裝)ADS_02409.jpg - 東岳

(上圖:葉彤示範射箭的標準姿勢)ADS_02798.jpg - 東岳

(上圖:小米尚未加工前的模樣)ADS_03408.jpg - 東岳

(上圖:原本粒粒分明的小米,搗過之後變成非常綿密黏稠的麻糬,可以直接捏取食用)

最後我們跟著遊客到最後一站──東岳湧泉,這裡的湧泉十分冰涼,終年溫度大約攝氏14~16度。當我們到達湧泉時,不分當地、外地,早已有許多人在此消暑。特別的是,在這裡享受湧泉的清涼時,還可以不時看見火車從湧泉上方的鐵路呼嘯而過,區間車、莒光號、自強號、普悠瑪,甚至水泥貨運車都能見到,因此不少人在此「守泉待車」捕捉火車經過的畫面。ADS_03555.jpg - 東岳
(上圖:東岳湧泉上方可見兩座鐵路橋)ADS_03778.jpg - 東岳

(上圖:不少人也帶著家中的寵物來東岳湧泉戲水消暑)

小知識:

  1. 東岳湧泉的發現,是一場美麗的意外。民國八十年代時,北迴鐵路施工不小心挖出泉脈,才讓東岳湧泉得以現世。而東岳湧泉終年溫度約16度,比蘇澳冷泉的22度還沁涼,因此遊玩的時候不建議貿然直接下水,最好先從泡腳開始循序漸進,身體才不會負荷不來哦!
  2. 在搗麻糬時,依傳統是一男一女進行:男生負責搗揉麻糬;女生則適時將麻糬翻面,並將雙手沾水以潤濕麻糬避免其黏在杵臼上。且雙方在動作時,會大喊自己的名字以表示輪到自己了,有點像是球類運動中,球員大喊「我來」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