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東岳村 - Day1-Dobiyo,我要送你99朵玫瑰花。

原訂7/27就該來到東岳的我們,不巧碰上兩個颱風連續侵台,因此延期至8/1才來到東岳。

午後,我們從人潮擁擠的台北,搭上狂飆的普悠瑪,到達宜蘭車站轉車時,便已感受到步調已和緩許多。轉搭上緩緩行駛的區間車,到達東澳車站時,車上的原住民便說:「哦!Dobiyo到了!」

Dobiyo,是日語中「飛魚」之意,因為東岳村早期被日本統治,因此當地語言受到影響,又當地以飛魚為特產,因此Dobiyo成了東岳當地的代稱。

 

一步下車,便會被東澳車站的美麗風景所震撼──從月台上便能遠眺大海,一轉身又能看見碧綠的山巒。想到接下來要在這依山傍水的村落度過兩周的時間,心情也不自覺好了起來!

(圖:東澳車站與從月台遠眺的景色)


除了景色,東岳的人也讓初來乍到的我們喜愛上這裡。

正當我們提著行李尋找漢聲大哥的住處時,道路的遠方就有熱情的居民幫我們指路,而且我們明明完全沒有說我們是誰、要去哪!我們跟他道謝時,他也只是豪爽地說:「他們有交代要特別照顧你們!」

入住之後,人美心善的心怡姊馬上帶我們認識住處,還送了我們一人一條上頭有原住民圖騰及圖像的毛巾作為紀念。來到東岳的第一天還沒開始服務,就已經被當地服務,接下來幾天真的是得拿出全力為東岳做事!

晚上七點初,是都市人剛開始要吃晚餐的時間,但東岳村當地的餐館早已熄燈,我們只好在全家解決晚餐。而走進全家時,店內所有人的目光都不約而同望向我們,大概是因為東岳村內彼此大都認識,所以很容易辨識出外來人吧?

 

晚餐後漫步在村落,沒有都市的雜音干擾,東岳的聲音顯得十分單純──婦女們練習傳統舞蹈的音樂、村民們互相寒暄的笑語、還有家庭式KTV的高歌。

有趣的是,居民們唱的並非如刻板印象中一般的原住民古調、或原住民歌手的作品,而是和時下年輕人一樣,唱的是會在KTV排行榜上看見的流行樂!而且不是只有年輕人會唱呢!

回到住處,一邊洗澡一邊聽見窗外傳來「我要送你九十九朵玫瑰花……」不禁讓人會心一笑,也更期待接下來在這邊的生活!

晚上十點時,村內早已鴉雀無聲,然而這時間才正是都市夜生活的開始啊!東岳和台北、高雄彷彿有時差,晚上十點在東岳的我們已經覺得像是凌晨一般!

東岳村小知識:東岳村的地理區劃很有趣,它的主要村落位在南澳鄉;然而緊鄰村落旁的蘇花公路另一側卻屬於蘇澳鎮。也就是說,當你走過東岳村蘇花公路的斑馬線時,便不知不覺跨了一個區!

另外,雖然位於南澳與蘇澳的交界,但想抵達東岳村,卻不是要在南澳或是蘇澳車站下車,而是東澳車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