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東岳村 - Day8-成為嚮導的第一步、泰雅族的部落學校


(上圖:部落學校教導的傳統舞蹈)

一開始先讓大家聽看看一首泰雅語歌曲,這首是遊客來東岳學迎賓舞時,嚮導會在一旁唱的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JeaSYepua0

想要再輕快一點的版本可以把速度調成1.25哦~

 

今天的行程是到泰雅族南湖大山部落學校上課,我們好不容易起床,趕著搭8點的區間車到武塔國小上課。

為什麼我們要來上課呢?其實是因為目前南澳鄉內東岳、金岳、以及金洋三個部落組成了旅遊聯盟,而這三個社區的居民若想要成為當地帶領觀光團的嚮導,必須到部落學校上課,增進自己對於泰雅文化的專業知能。

(但其實部落學校還是開放所有部落的泰雅族人來上課的哦。)

(上圖:泰雅族南湖大山部落學校的本部設立在武塔國小)

正好阿寶今年是新進的嚮導,需要上課,再加上漢聲大嫂是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可說是部落學校的催生者,於是我們就順道來上課啦!

(上圖:想要成為原住民部落的社區導覽人員,必須上過社區設計的培訓課程,可不是隨便就能當的啊!)

(上圖:部落學校內牆上的彩繪)

 

上午的課程是由部落學校的校長Yurow Haung講解「男子傳統智慧」泰雅族傳統男子應具備的知識及技能,紮紮實實的三小時,不僅有口頭講述,還有實地教學,上下來簡直不輸大學的專業課!

課程開始前,校長說明因為原住民的傳統是靠著口傳,因此有許多傳統已經無法考究其正確性,但在記錄傳統文化時還是會基於開放的心態將不同的說法都記錄下來,深怕有所出錯。校長也說原住民本來就是與大自然相處的族群,因此許多傳統會因不同的自然環境而改變,所以就算是同一族之間,不同部落也可能有不一樣的文化,所以在了解原住民文化時要避免過於主觀,因為並沒有哪個部落的原住民文化才是真正「正統」的。

談到部落學校,校長也說原住民的終極目標是成立原住民自己的民族學校,而在民族學校內,學科能夠以原住民傳統文化為核心,再以其他學科為輔融入傳統文化中教學,例如在打獵中學習生物知識、種農作物之中學習自然氣候、蓋建築時學習物理數學……因為現在原住民學校的教育仍是以漢人的觀點為主,反將原住民文化做為次要融入教材中,還不算是貫徹原住民教育的精神。

 

重點來啦,「男子傳統智慧」究竟在上什麼咧?

泰雅族的男生需要具備六大能力:

  1. 環境生態:關乎家族遷移、耕地選擇、居住環境
  2. 土地利用:關於耕作方式、田地選擇、耕期安排
  3. 狩獵智慧:生態觀察、陷阱設計、獵捕策略、獵場規範、獵物分配
  4. 傳統建築:建材選擇、建築設計、安全考量、多功能性
  5. 器具編製:織布器具、童玩製作、堅固型、簡便型器具、取材智慧
  6. 社會組織:共同防衛、親屬關係、成果共享、共同擔當、換工制度

看到這麼多知識技能,真的覺得泰雅族男人很了不起,雖說男人是主外務,但沒想到外務也可以分這麼多種,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現代人光是要精通其中一種就很困難了,何況是六項全能!果然原住民有許多傳承下來值得保存的智慧結晶。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課程中覺得有趣的地方:

  1. 傳統泰雅族的家屋搬遷時,族人只會帶走房屋主要的三根樑木,到下一處新居重新蓋屋。
  2. 男性娶妻時,會搬離家,因此常常顧家屋的到最後是老么。
  3. 選擇耕種的土地時需要考量坡度,但不僅是考慮排水等因素,還要考慮彎腰時跟地面坡度的接觸是否舒適,通常以30~45度的坡度為佳。
  4. 獵物的分配以平均分配為原則,而且見者有分。通常會將獵物分好肥肉、瘦肉以及內臟,並切成塊狀放在竹簍最上方,以方便回部落時遇到人就直接分享給對方。
    (上圖:課程的講義,雖然簡報簡單但校長的口頭講述十分精采)

 

 

其中第四點讓我們覺得最驚訝,因為「見者有分」在我們的成長歷程中,常常是拿來向別人耍賴索討東西的藉口,但沒想到如此兼愛的行為居然是泰雅族的傳統!真的是貫徹「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的精神啊!

如果我們是以前的泰雅族人,大概會天天守在部落門口等獵人回來分食物給我們吧XDD

(直接被趕出部落)

 

課堂講述完之後,接著是帶到傳統家屋裡講解家屋內各種器具、設計,裡頭的器具十分豐富,據說總價值超過百萬!而我們注意到部落學校的家屋跟東岳的家屋有些設計上的不同。對此,校長解釋家屋並沒有一個完全正確的樣子,而是會因地制宜發展出不同的模樣。

(上圖:校長講解泰雅族傳統器具,手裡拿著的是用來擺剛洗好的食物,水能夠從下方的孔流走)

(上圖:傳統製作小米酒的器具。將小米放入其中再扭擰擠出汁液)

(上圖:傳統泰雅族的背具,左邊是女用右邊是男用,想知道為什麼嗎?答案在小知識!)

(上圖:猜猜屋腳上像倒放的大碗的裝置有什麼功用?小知識為您解答!)

下午則是木琴、傳統古調及舞蹈的教學,大嫂說因為許多遊客到部落遊玩常常會要嚮導隨口來幾句古調或跳幾支傳統舞,再加上音樂舞蹈也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才特別設計了這套課程。

 

(上圖:木琴教學,清脆的音色和輕快的節奏讓大家學習時也不自覺輕鬆起來)

讓我們記憶猶新的是傳統古調教學時,台上老師教唱著一首關於泰雅族起源的歌,歌詞講述著祖先們對於泰雅子民的期盼,很有傳承的感覺。而且當講師帶著學員一起歌唱時,學員之中有位族人竟淚流不止,但仍邊哭邊把歌唱完。

以往常常在電視上看見原住民因為自己文化而哭泣的畫面,當時看了感覺還不太真實。但這次是我們第一次這麼直接而強烈地被感動。看著學員們有老有少,不分年紀地努力學習唱著祖先留下來的歌曲,再想到原住民一直以來在社會上的邊緣處境,以及文化流失的現象……讓我們不禁也為之動容。

(上圖:學員認真地聆聽古調教學)

而舞蹈也很有趣,今天教的是男女合舞,是男生要追求女生時的舞蹈,舞蹈最後居然是女生要跑給男生追,男生必須追到女生才代表追求成功,因此舞跳到追後大家都笑著你追我跑,十分歡樂!女生還真的都跑得超快,看來男追女隔層山是有可能的──女生好像真的可以跑過一座山。

(上圖:跳舞時扮演男方的老師逗趣地躲在柱子之後,吹口哨對著女方說:「漂亮哦!」)

上完課之後,我們接著訪問大嫂,大嫂是嫁到東岳的金岳人,對於部落的觀光有許多想法,而且之前還有上過節目被採訪,因為她曾經募款租直升機帶金岳的耆老回到山上的舊部落,在當時感動許多人。很有想法的大嫂讓我們一不小心就訪問太久,因為覺得大嫂實在很好聊XD而且大嫂的堂姊居然是陳潔瑤!就是那個拍《只要我長大》的陳潔瑤欸!部落真小!

大嫂提到目前南澳地區部落推動觀光最大的困難是在於行銷層面,由於缺乏專業人才,因此當地的遊程在台灣知名度很不足。而她也一針見血地點出東岳、金岳的觀光目前最需要被解決的是兩點:怎麼讓大家知道這裡、還有怎麼讓大家選擇這裡?

而這也是我們有觀察到的現象,以東岳村來說,我們是到蹲點才知道有這個部落,更是查了資料才知道這邊也有飛魚、還有比蘇澳冷泉還冷的湧泉……可以想見台灣應該還是有許多人不知道東岳這個地方吧!

但我們很認同部落觀光聯盟推行的制度,也就是讓嚮導必須上課之後才能帶團,且師資都是專業或資深的相關人士。一來可以確保嚮導帶團時的品質,讓遊客享受到最專業正確的導覽;二來因為導覽員多是青年,如此也無形中將部落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上圖:社區設計的導覽培訓課程十分豐富,涵蓋許多文化層面的傳統知識)

 

到東岳一轉眼也已經一個禮拜過去了,也早已習慣這邊的作息和生活,希望我們能在接下來這個禮拜好好的珍惜在東岳的時光,並把蹲點成果完成!

(一些很庸俗的精神喊話哈哈哈)

小知識:

  1. 泰雅族是以父系群的首長為主的血緣主義。
  2. 武塔車站比東澳車站更難抵達,只有區間車會停靠,且沒有站務員,是個一天平均不到20人下車的小站。
  3. 武塔同樣是南澳鄉內泰雅族的村落之一,當地有著名的「莎韻之鐘」、「莎韻紀念碑」、「莎韻橋」但除了莎韻紀念碑是日治時期的原物遷移下山以外,其他的兩個景點都已不是日治時期的原物。
  4. 莎韻是流興部落的人,而流興部落即是現在的金岳部落,但莎韻的遇難點是在武塔南溪,也因此武塔才有相關的紀念物。
  5. 日誌相片中屋腳上的裝置是防老鼠的裝置,避免老鼠沿著屋腳爬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