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東岳村 - Day3-有客自遠方來、月光下的黑色男孩

(上圖:泰雅族傳統的家屋,屋內的燻煙24小時都不會熄滅。)

今天預定的行程同樣是跟拍旅行團,和昨天只有5人的小團相比,今天接待的是22人左右的北京團。

由於早上便有社區長者的活動,因此在遊客到來前,我們先到社區發展協會大致看一下長者的活動內容。

東岳村的長者活動非常豐富,每周共有三次的活動或課程,在凝聚社區感情之餘也能讓耆老活到老學到老。而今日的長者活動是彈力球課程,由出身當地的大學生立婷帶領,幫助長者們活動肢體。課程用的彈力球只有單手能握住的大小,因此只需動手就能把玩,讓即便是不良於行的長者也能夠享受到彈力球的樂趣,不難看出立婷設計課程時的貼心。

但仔細觀察,會發現出席的長者全部都是女性,不禁讓我們想起昨天葉彤所說的,東岳當地年長的男性幾乎都凋零了。

在課程中,令我們吃驚的是即便在休息時間,阿嬤們竟然還會自己玩起彈力球,除了簡單的拍球以外甚至還會胯下運球,動作甚至比四體不勤的我們還流利,果然部落的女人不是好惹的,不管幾歲都一樣!

彈力球活動結束後,是健康操的練習,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健康操可是阿嬤們9月時要在節慶上表演的大會操呢!值得一提的是,這首大會操的音樂是日文歌,而且平時長者們交談也常常是用日文,而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泰雅族語。想知道為什麼嗎?答案藏在Day1的日誌,或是等等看完小知識就知道啦!

 

 

在火車站等待遊客時,我們好奇地問貞珍姊東岳當地的女生是不是都很早結婚?貞珍姊說,自己在20歲的時候就結了婚、生了第一胎。我們聽到都嚇傻了,20歲!是我們現在的年齡!但我們完全無法想像現在的自己已經結婚生子了啊!

沒想到貞珍姊接下來說的更讓我們瞠目結舌,她說當她去生第一胎時,一旁有個15歲的妹妹也在生產。

15歲!大約才國三!我們15歲時在幹嘛?大概還在煩惱怎麼考高中吧!怎麼可能想到為人父母呢?

看見被嚇地呆愣愣的我們,貞珍姊笑著說,現在的確還是有很早結婚的人。原本以為這只會是幾十年前的事情,沒想到現在還確實存在!

貞珍姊開玩笑地說:「大概是部落(的人)平常都不知道要幹嘛!」

接著我們進一步詢問,是不是當地的婚配的對象普遍都是當地人呢?答案是肯定的,貞珍姊舉了許多人的例子,的確非常多人都是直接在當地找對象。其中最有趣的是阿寶,她和老公的家只在對面而已!不禁讓我們開始想像,他們是否從小就是青梅竹馬,彼此看著彼此成長……

如此一來,要回娘家也真方便呢!

 

今天輪到秋美姊負責帶團講解,對於好奇心非常重的陸客她有問必答。陸客們對東岳的頭帶很有興趣,人人一拿到頭帶就迫不急待地戴上,團內的導遊偷偷說這群陸客們非常喜歡原住民的東西,在太魯閣時買了非常多!

 

(上圖:秋美姊負責今天的講解)

(上圖:陸客們對於東岳贈送的頭帶十分喜歡,一拿到手立刻戴上)

(上圖:陸客們對於東岳社區非常好奇,也很專注地聆聽講解)

今天午餐負責下廚的是秀麗姊(她可是從政大附近嫁來東岳的呢!)由於今天客人很多,她特地準備了七菜二湯──南瓜、炒高麗菜、油雞腿、雨來菇、塔香蝸牛、馬告豬肉、青辣椒炒飛魚、綠豆甜湯、豬腳飛魚丸刺蔥湯。陸客們邊吃邊喊「特好吃」尤其蝸牛最受歡迎,最後更是吃的一點不剩,讓我們偷偷扼腕了一下,本來還期待可以撿剩下的吃看看呢!

(下圖順序:塔香蝸牛、油雞腿、青辣椒炒飛魚、南瓜、馬告豬肉、雨來菇)

ADS_0181.jpg - 東岳
ADS_0182.jpg - 東岳
ADS_0183.jpg - 東岳
ADS_0185.jpg - 東岳
ADS_0186.jpg - 東岳
ADS_0188.jpg - 東岳

(半夜邊打網誌邊看照片真的好餓嗚嗚嗚)

之後的竹筒飯、射箭、迎賓舞、搗麻糬體驗,對於陸客來說更是新奇,經常一不小心就玩得太忘我而超時。尤其是射箭和搗麻糬,也許是因為北京的大都市生活讓他們沒什麼機會體驗到原住民文化,所以才玩得特別開心吧!

 

 

(上圖:陸客體驗竹筒飯DIY)

 

(上圖:射箭體驗是以競賽的方式進行,得分最高者會獲得小禮物)

 

(上圖:小朋友特別喜歡搗麻糬,個個躍躍欲試)

(上圖:揉搗過的麻糬十分Q彈稠密,陸客們邊吃邊驚呼連連)

(上圖:最後以15度的湧泉作為行程的尾聲,湧泉冰涼的程度讓陸客張口說不出話來)

昨天晚上時,我們嘗試著徒步走到粉鳥林漁港,但因為太累而作罷。今天晚上我們借了協會的腳踏車,一鼓作氣騎到粉鳥林。從東澳灣到粉鳥林,有一大段路是布滿沙子,而且完全沒有路燈。

於是本來膚色就不白的我們就成了月光下的黑色男孩,只能抬頭望明月跟依靠星星點燈(有人聽過這首歌嗎),小心翼翼地前進。

而這段路的一邊是海灘,一邊是長著稀疏植被的岩壁。在一片闃黑中,能看見遠方粉鳥林的昏黃闌珊燈火,還有山頭上的明月;也能左耳聽著海潮的韻律,右耳聽著蟬和蟋蟀的奏鳴。在這風景之中吹著海風,讓人很想放聲高歌或仰天長嘯。

晚上的粉鳥林十分僻靜。有幾名釣客安靜地專心致志盯著螢光的浮標,海上也有疏落的幾艘船照著白燈吸引魚趨光而來。在這邊待久了突然有種寧靜致遠的感受。

(上圖:晚上的粉鳥林,闌珊的幾盞燈火映著海面,別有一番情調)

小知識:

  1. 東岳部落在日治時期就被遷村至現址,因此相較於其他高山部落日化及漢化程度較深。所以泰雅族語在東岳當地不算是常用的語言,而是日語。
  2. 除了用糯米搗麻糬再配上花生粉,另外奢侈的麻糬吃法是以小米搗成麻糬,再沾上野生的蜜蜂產出的蜜來食用。
  3. 傳統家屋內的燻煙,除了有文化上的傳承意味,實際上還有驅趕蚊蟲及除濕的功用。由於屋內是半穴居的模式,因此需要燻煙來除濕。
  4. 雨來菇的別名是「情人的眼淚」流傳最廣的名稱由來是阿美族的一則傳說:相傳有對戀人的戀情不被雙方父母認可,因此他們私奔逃離家鄉,卻在途中體力不支而雙雙倒地。兩人相擁而泣直到生命的最後。土地上兩人眼淚落下的地方便長出了朵朵雨來菇,因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