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東岳村 - day5-考驗友情的密告、部落孩子的義氣

(上圖:「蘭」究竟是竹字頭還是草字頭呢?可惜這小孩選錯了)

今天的行程和昨天差不多,是前往發展協會協助兒少的活動。而第一個活動就是在東澳國小進行的全員密告中。

(補充規則:每位參賽者背後會貼上一個數字,要小心不能讓其他人看見,並且要設法得知他人的數字,再向NPC告密,如果被他人告密成功即落敗)

(上圖:立婷正在幫小孩貼上數字)

(上圖:為了遮掩背後的數字,孩子們緊緊貼著樹幹)

今天來的孩子共有7位,雖然人數看來還是不多,但進行活動卻像有7的6倍=42人(不懂意思的請參考前一天的日誌)一樣累,可能是因為這是當天第一個活動,而部落的孩子們又喜歡動態的活動,因此常常玩得太過頭。但子玉跟立婷還是很有耐心地停下來跟孩子們一再地講解規則跟曉以大義。

其實部落的小孩和我們小時候一樣,一聽到「比賽」就會非常拼命,也十分在意輸贏。雖然有人因為落敗而哭泣,但在我們眼中看來這是極其正常的一件事,畢竟誰不希望贏呢?小時候的我們勝負心尤其明顯啊。

但我們也觀察到這群孩子很重義氣,一開始講完規則便有人結盟組隊,彼此知道彼此的數字還同心協力去偷窺對手的數字;甚至有人密告了對手之後還會跟對手道歉「對不起我密告你」,在我們看來十分可愛!好希望他們能一直保有這份天真,畢竟長大後的世界人心叵測,大家連道歉也越來越少說,多的反而是笑裡藏刀口蜜腹劍的人。

(怎麼突然變得氣氛很凝重。)

因為遊戲規則是最後也只能有一個贏家,若是時間到了仍有兩人以上沒有出局,則眾人皆輸,因此即便是組隊但到最後也得分道揚鑣相互廝殺出賣。但讓我們詫異的是,即使到了遊戲最後一刻,還是有隊伍寧可一起輸,也不願意出賣對方。我們還偷偷地去策反其中中一個得失心非常重的孩子,說「你可以現在偷偷去密告啊,反正他們都不會覺得你會告密。」

沒想到只得到一句簡短有力的「不行。」

我們:「為什麼呢?這樣的話沒有人會贏欸,而且他們等等最後可能也會背叛你啊。」

孩子:「這是義氣。如果他們出賣我,那是他們的問題,我也就認了。」

呃啊啊啊啊,有種被曉以大義當頭棒喝醍醐灌頂的感覺!!!突然自己羞愧了起來,我們長大之後越來越習慣這種出賣別人的遊戲,甚至覺得很刺激。然而對於孩子來說,即便是遊戲他們也不願意暫時犧牲友情出賣對方。他們的結盟還只是簡單的一句「你不能背叛我哦。」就成立了,但卻這麼堅不可催啊!!!

立婷說:「在帶活動的時候,我們能從孩子身上看到以前的自己。」如果是現在的我們玩密告中,一定會機關算盡想要贏得勝利吧,怎麼長大的過程中,漸漸丟失了初心呢?

(怎麼突然變得氣氛很凝重again)

 

另外,遊戲最後十分鐘時,我們從在一旁拿著相機和藹可親的大哥哥搖身一變,變成獵人要去抓孩子們。

但部落的小孩體力真不是蓋的,我們盡全力跑還是抓不到他們,甚至只能被甩得遠遠的,看著他們在前頭對我們做鬼臉挑釁......

天哪我們才20歲怎麼體力退化成這樣!!!大太陽底下奔跑,我們已經跑到上氣不接下氣講不出話來,但他們都還活力充沛,還能嘻皮笑臉嘲弄我們「怎麼都追不到」

 

運動真的很重要。

 

下午則是DIY動物筆筒以及父親節的立體相框,雖然上午才剛結束很累人的戶外活動,我們都已經不太想動只想睡午覺,但孩子們還是活力不減,還有力氣在教室內奔跑玩耍……

年輕真好。

(上圖:女孩們拿起筆筒演奏起杯子歌,而且節奏完全正確)

 

 

(上圖:孩子們DIY的動物筆筒)

(上圖:孩子們與DIY的相框成品拍照)

(上圖:DIY結束之後,立婷與子玉再以團康遊戲做結尾)

順帶一提,今天有一個小男孩笑著走過來想摘下我們其中一人的眼鏡,說:「我想看你的真面目!」

眼鏡摘下之後,他輕柔地再把眼鏡掛回我們臉上。

然後說了一句:「好醜。」

 

童言無忌!童言無忌!

(苦主的玻璃心碎滿地agian)

 

結束今天所有課程之後,開檢討會時我們和子玉及立婷聊了許多。印象最深刻的是立婷的分享,其中立婷因為也是部落出身,所以她跟我們說,出身都市的我們面對部落的孩子時,常常會以「我們認為正確」的方式去要求、教導他們,但部落孩子們的成長歷程、家庭背景甚至族群歷史脈絡都跟都市人大不相同,所以可能都市人眼中會覺得部落孩子們好動、無法安靜、難以管教,但其實這些都是因為部落孩子們從小的生活習慣,我們如果試著去理解之後,就不會覺得他們那麼脫序了。

這讓我們想到許多人對於原住民們常有的刻板印象甚至偏見,前幾天葉彤也說到:「很多外面的人都說原住民只會喝酒沒有知識,我每次聽到都好想揍他!」其實來到東岳之後,我們發現這裡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原住民」但進一步思考:我們想像中的「原住民」是怎樣?是他們真正的樣子嗎?「原住民」有一定該有的樣子嗎?我們認知中原住民的樣子是誰告訴我們的?

才發現,似乎我們腦海中對原住民的印象,幾乎都不是原住民親自表現、告訴我們的,而是透過各種仍以漢人、都市人的觀點的消息來源所建構的。

 

(怎麼突然變得氣氛很凝重again&again)

 

之後我們就去補拍一些空景以及錄環境音,總之今天的行程也不太累(但當獵人的時候很累就是。)但是跟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中,以及最後的檢討會,給了我們很多內省的機會。

 

啊,晚上我們終於吃到蝸牛了!今天是大嫂下廚(這裡也很有人情味呢,煮飯還會輪流!)蝸牛真的非常好吃,吃起來就跟加大版的螺肉差不多,一整盤被我們吃得精光!

 

小知識:

  1. 這裡的蝸牛都是野生直接採集的,通常是以炒的方式烹調,而且要炒到全熟以殺死寄生蟲。
  2. 「杯子歌」是出自電影《歌喉讚》的歌曲,明快的節奏加上只以杯子配樂的簡單風格在當時蔚為風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SbXsFE3l8)
  3. 東岳村的居民雖幾乎都是原住民,但職業大多以軍公教為主。而非如主流社會對於原住民職業的刻板印象,如務農、狩獵、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