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東岳村 - Day4-七歲的六倍&粉鳥林的真面目

(上圖:美麗的東澳灣。你看的到隱藏在山上的蘇花公路嗎?)

今天早上原本該8點起床,去看看部落辦在湧泉的父親節活動,但因為昨晚我們弄網誌及照片一直到凌晨三點鐘,所以今天爽快卻慘烈地硬生生睡到十點。

(愧疚之餘……還是沒有睡飽。)

由於前幾天的早午餐幾乎都是吃全家(不如我們乾脆在全家蹲點,貫徹全家就是我家的精神!)而看了去年在東岳蹲點的學姊網誌,似乎有一間無所不包,從炒飯炒麵到炸物蛋餅甚至冰沙都有賣的店,於是我們想試著找找這間店,正好看見路邊有間店招牌寫著「冰沙」而且裏頭還有看似吃簡餐的內用區,我們瀟灑地無視全家,立刻去Try。

但事與願違,這間店以賣飲料為主,吃的東西只有厚片吐司。可惡,難不成是短短一年之內物換星移滄海桑田人事已非?(但也有可能是我們根本就找錯店。)

總之,不管是什麼活動,大家一定要好好地找有經驗的學長姐交接哦!我們在此鄭重檢討,明明我們跟去年來東岳蹲點的學姊們同校,卻還是很害羞地不敢去認親QQ

 

吃完飯之後我們按照昨天秀麗阿姨建議的路線去勘景,聽說八福營地之後再往上走會有一處小平台,能一覽龜山島、東澳灣、東岳村、蘇花公路的組合,根本就是超值禮包。

但騎車騎著騎著突然山重水複疑無路……真的沒路。

大概是因為七月底不盡颱風滾滾來的關係,所以有許多頹倒的樹木擋住再往上山的路。但柳暗花明,我們突然發現一旁有處梯田的解說牌、再往下走可以看見小米園區的標示,不過舉目所見也只是一片雜草。我們猜這是之前栽種小米的地方,但大概也是因為颱風的關係所以暫時擱置這裡。

下山時我們順便再去湧泉看了一下,雖然還不到中午十二點,但由於周五加上父親節活動的關係,園區內的遊客比之前看過的還多。我們瞥見有遊客拿著捕蟲用的小網子,大概是要抓湧泉附近的蜻蜓或水裡的魚?

(但我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尊重大自然,不要帶走這邊的任何東西,包括生命。)

(上圖:湧泉邊的豆娘,即使遊客很多仍驚擾不了牠)

(上圖:眼力大考驗之湧泉裡的魚,測試你有沒有初老!大家找的到小魚兒在哪裡嗎?)

之後我們便到了社區發展協會準備下午兒少活動的拍攝。今天的活動是工讀生子玉帶領的昆蟲DIY(一開始聽到的時候嚇了一大跳,想說是要直接去抓昆蟲作標本嗎?沒想到最後只是拿色紙和彩色筆畫昆蟲而已,善哉善哉。)

上課時間到了,但因為東岳村有些學生去國外參加射箭比賽、又有的去看一年一度的全國泰雅族籃球比賽,所以今天只有五個小朋友來。

原本以為只有五個小朋友而已,應該蠻容易帶的吧!後來證明我們的想法大錯特錯,其中的三個小男孩,精力充沛又活潑到一刻都靜不下來,常常子玉一不留神,他們就開始自顧自地玩了起來。

而因為協會有平板給小孩當作教具,原本應該是拿平板來搜尋昆蟲資料的男生們卻一直偷偷搜尋其他有興趣的東西。

(上圖:昆蟲DIY課程,是讓小孩使用平板搜尋昆蟲圖片後再做出昆蟲的樣子)

搜尋什麼呢?有獵豹、藏獒等猛獸系列(他們還問:有什麼很兇的動物啊?差點脫口而出「爸媽」)甚至還有都市傳說Slender Man(就不說是什麼了,有興趣的自己去搜尋一下喔^^)明明他們只是小學低年級而已啊,怎麼會知道這個!

但最尷尬的是,他們搜尋「牛」的時候,出現了一張兩隻牛在舌吻的照片,這照片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讓我們來不及阻止……果然網路無遠弗屆,兒少使用網路時真的要小心^^

順帶一提,有個小男孩主動跟我們其中一個人說:「我猜你是我的6倍!」本來還被這句話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沒想到他拿起平板打開計算機,輸入7x6=42,接著說:「42歲!」

沒關係,童言無忌!童言無忌!(就不說誰是苦主了,心碎滿地)

(上圖:小孩們對單眼相機也很有興趣。一個願照一個願挨。)

(上圖:立婷正在跟小孩們出比手畫腳的題目,但看起來好像小孩大聯盟的秘密會議)

兒少活動結束後,子玉和立婷邀請我們一起開檢討會,幫助他們改進之後的課程。這有點讓我們驚訝,原本以為對他們來說我們只是來拍照的外人,但他們卻邀請我們一起開會,像是團隊裡的一份子,不得不說有些感動。

(上圖:小朋友們拿著DIY成品與立婷、子玉的合照)

明日還有一次兒少的活動,這次我們也會下去當工作人員,一定要全力以赴啊!

 

因為今天天氣很好,所以下午四點多我們趁著溫度舒適時前往粉鳥林。也終於看見一旁岩壁、植被、港灣的真面目。風景真的是非常美(已經想不到什麼形容詞,因為beyond description)路上我們就停下來拍照了很多次。最後也終於穿越消波塊間的縫隙,到達傳說中的粉鳥林秘境。

(上圖:東澳灣附近,赫然發現傳說中的耶穌光!)

(上圖:前往粉鳥林的路上往回拍。照片右方的山腳下就是東澳灣)

 

(上圖:粉鳥林漁港的入口。還真的放了兩隻粉鳥的雕像。)

但現在的秘境其實也不太秘境,因為很多人都已經知道這裡,甚至獨木舟團還會在這裡上下岸,所以小小的海灘有不少人。不過還是無損秘境的美,海灣邊各種奇岩怪石,它們的節理非常值得一看!

(上圖:粉鳥林秘境裡,似乎是情侶的遊客)

(上圖:遊客划著獨木舟正要返回粉鳥林秘境,後方的岩石據說從海上看來很像金字塔)

最後我們就回到漢聲大哥的家休息了。今天的行程相較於前幾天來說比較輕鬆,但我們發現蹲點的進度似乎有些落後,不由得有些緊張。希望接下來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我們能加把勁,問心無愧地把成果交出來!

 

小知識:

  1. 泰雅族的傳統圖騰多以方形菱形為主,象徵著祖靈的眼睛。
  2. 粉鳥林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在早期有許多野生鴿子聚集此地,而鴿子的台語唸做「粉鳥」因而得名。
  3. 全國的泰雅族會有一年一度的籃球競賽,以教會為單位,是各泰雅族部落的盛事。(詳情可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6657316338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