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DAY 14】倒數的日子

        今天是蹲點的第14天,也是我們跟這群小朋友相處的倒數第2天。

        這天希望之光來幫高年級的學生們上兩性課程,或許是因為對於「兩性」這個領域還在探索階段,也還沒接觸過「男女間的愛情」,他們對這樣的話題相當感興趣,發言非常踴躍。


圖/講師正在上兩性的課程

        講師甚至將流行歌曲作為題目,請小朋友們猜測歌曲所描述的是愛情三元素(親密、熱情、承諾)的哪一個環節。播放的歌曲讓我們不禁輕輕哼了起來,但卻發現學生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們,原來他們一首都沒有聽過!遠至「范瑋琪的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近至「鄧福如的一點點喜歡」,這些在學生眼中已經是「老歌」了!

        天哪!即使不長的年齡差距,卻在歌曲上有這麼明顯的代溝了!


圖/兩性課程中的活動道具

        在高年級上兩性課程的同時,另一邊的小朋友們正在上繪畫課。「小妤姊姊、丁丁姊姊!快來看我畫的!」小璇興奮地拉著我們,一看到畫紙上是我們的身影,當下真的又驚又喜又感動。也許是即將到分離的時刻了,小璇才想要把我們的畫進她的畫裡吧。看到這幅畫,也像是在提醒我們跟這群孩子相處的時間只剩下一天,突然感到有些惆悵...

圖/小璇畫的小妤和丁丁

        「老師!我帶你們去吃一家好吃的黑輪!」課輔結束後,幾個習慣叫「老師」的小朋友帶著我們走去一個不甚起眼的攤販,聽說這家的黑輪、貢丸、米血等都是用味增湯作為底煮成的,每支只要10元,湯還能免費喝到飽!看到這即使老舊的攤販,卻有不少人潮,生意也很好!我們猜想或許是這小小的攤位散發的溫暖,加上親民的價格和食物的「古早味」,能讓人不禁細細回味起童年吧!雖然這天下起了不小的陣雨,但和這幾個小鬼窩在攤販旁一邊聊天一邊吃著黑輪,心裡感到相當滿足幸福!


圖/我們正在排隊買黑輪

圖/大家買的食物,非常豐富!

圖/和小朋友們開心的邊吃邊聊天

        當聽到這群小朋友要約我們去吃黑輪時,心情真的十分興奮,因為這代表他們已經把我們當作朋友,而且願意分享他們常去的攤位。曾經聽文鐘老師說過,「能讓這群小孩信任你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覺得可能是許多志工及營隊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來來去去,卻沒有一個能久留、陪伴他們成長的人;一方面很開心我們被接納了,另一方面卻也心疼這些孩子每隔幾個禮拜就必須面對新的人,重新去信任他人。但他們並沒有感到厭倦,仍然選擇用真心去對待出現在生命裡的每一位「老師」,這是我們在這群孩子身上看見,相當難能可貴的特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