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DAY3】從遊戲中學習團隊精神

      今天是來台南的第4天,待在協會裡的第3天。

      這天吃完午餐後,我們跟著實習社工雅歌到協會對面的書局買活動需要的道具,這是一間相當老舊的書局,卻老得很有味道。顧店的只有一位老婆婆,看見我們買了許多塑膠球,興奮的分享起她的孫子也十分喜歡玩這些球,提起孫子,她的臉上總是掛著慈祥、暖暖的笑容。

圖/和雅歌到協會對面的書局採買活動道具

      下午課輔的前面一個小時由雅歌及另一位實習社工—書婷帶領進行活動,其中一項遊戲為,孩子們各自抽完號碼牌後矇上眼睛,在這樣的情況下,必須透過互相告知彼此的號碼及辨認身份,成功地由號碼小到大排成一列。剛開始雅歌認為這對孩子們來說應該不是難事,於是便放手讓他們進行,卻在過程中發現,這些小朋友相當活潑好動,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而分心,無法有效的溝通,導致這個遊戲的失敗。

圖/遊戲的第一次進行時相當混亂的過程

      結束後雅歌召集孩子們圍圈,檢討遊戲失敗的原因。「剛剛太吵了!」「會分心!」「沒默契啦!」這些起此彼落的聲音響起,顯示出他們其實了解問題的癥結點,那為什麼做不到呢?

     「你們是一個團體,如果有一個人不配合,這個活動就不能進行下去。」雅歌說,「必須學會傾聽彼此說話,進行有效的溝通,才能讓遊戲順利完成。」這些孩子中有人習慣獨來獨往,有人常常不等對方話講完就急著插嘴,團隊合作,是他們所缺乏的。為了讓他們了解到這一點並在生活中實踐,雅歌決定讓這個遊戲進行第二次。

圖/第二次的遊戲進行

      相較於前一次,孩子們記取教訓,溝通的過程變得相當順利,一位小女孩甚至當起來檢查者的角色,以一個抓一個的方式成功地讓大家排成了一直線;當拿下眼罩的那一刻,孩子們臉上都漾起了得意的笑容。雅歌希望經過這樣的課程活動設計,能讓他們了解到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團隊合作是相當不可缺的精神之一,也是建立起彼此良好關係的第一步。

     「打球囉!」今天的下午三點到五點是孩子們最期待的「運動時間」,課輔主任帶著大家到公園運動,有些人玩起公園裡的搖椅,有些則直奔球場進行三對三鬥牛賽,煦煦陽光下揮灑汗水,在充滿歡笑的公園裡結束了一天。

圖/國小的孩子們玩公園搖椅

圖/國中的孩子們打籃球

      這幾天有孩子們的陪伴都過得相當充實,我們透過每天的觀察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試圖從中找出和他們之間最適合的相處模式,相信會一天比一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