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DAY4】小小記者初體驗

  來台南的第5天,也是待在協會的第4天。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幫小朋友上課-「小小記者」。不僅是我們的教課初體驗,同時也是他們第一次接觸到報導。原本預設他們會覺得課程內容枯燥無趣,不過一開始問他們什麼是記者時-「是蒐集各地的資料的人!」「拿相機的人!」「在新聞上講話的人!」每個人都七嘴八舌地說著自己心目中記者的樣子。

  我們介紹了新聞報導的基本架構-5W1H和關係人。講解完之後,請他們兩個人一組,訪問對方最近發生的一件有趣的事情,並把5W1H和關係人記錄下來,最後寫成一邊簡單的報導。雖然課程一開始有些許失控,但看到他們最後認真討論的神情,感到很欣慰,也希望他們對一篇報導的產出有初步的認識。

圖/小朋友認真討論如何將報導寫出來的樣子

  有的組別很快就完成報導了,不過仍有些較害羞內向的小朋友會不知道要怎麼開始,也有些較愛搗蛋的小皮蛋們會跟我們討價還價,要求縮短報導篇幅。最後要上台輪流分享自己的報導時,有一個小朋友緊張到失語,甚至眼眶泛紅,講不出半句話。
  不是每一個小朋友都可以很勇敢地站在人群面前講話或是說出自己的想法,所以在面對不同的小朋友,我們希望以不同的相處模式與心境從旁教導他們、鼓勵他們,相信他們會慢慢變勇敢的。最後在大家的鼓勵下,那位小朋友也順利念出自己的報導。

圖/上台勇敢講出自己的報導的小朋友

  上完比較正經的報導課後,為了讓他們有喘息放鬆的時間,在下課前教他們怎麼摺紙青蛙,看似簡單的紙青蛙,我們卻耗費不少時間摺它。小朋友摺完自己的青蛙之後,都開始和對方比賽看誰跳地遠呢! 

圖/剛摺好的青蛙,跳啊!

圖/在比賽看誰的青蛙跳得高、跳得遠

  黃絲帶協會每周六都會邀請職業達人替小朋友演講、分享,讓小朋友對於各行各業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而今天前來協會分享的是叫「阿伯哥」的消防員。從消防員救災的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消防員是很辛苦的,「救人」是他們遵守的首要宗旨,阿伯哥當初也是憑著想要幫助人的心念,而投入了消防員的工作。
  在介紹消防員一職時,小朋友都很認真的聆聽、興高采烈的發問各種問題。其中一位小朋友發問:「叔叔,當消防員力氣是不是要很大啊!」隨後,阿伯哥便胸有成竹的請力氣最大的小朋友和他進行腕力PK賽,在大家的熱情鼓舞下,甚至進行了好幾輪pk賽呢!

圖/職業達人介紹自己的職業

圖/職業達人和小朋友比腕力

  除了和他們玩好玩的遊戲以外,我們希望能將自己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傳授給他們,讓他們接觸、學習不同領域的人事物,拓展視野。除此之外,希望能鼓勵他們要有自信,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雖然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內有很大的改變,但會漸入佳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