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DAY 5-6】一起去幫''芒''

  

  今天是到協會的第6天,這兩天我們和小朋友一起到楠西體驗果農生活。

  這次來到的果園十分隱密,途中經過許多蜿蜒山路及複雜岔路,歷經千辛萬苦才抵達露營地-「寶哥果園」。有別於過去的單車登山活動,今年黃絲帶協會選擇讓孩子接觸果農生活,也希望他們透過實際操作,學習野外求生的技能。

圖/芒果山

  在工寮享用完午餐後,帶隊的文鐘老師,同時也是協會的執行長,帶著大家去冒險。沿著溪水逆流而上,清澈的溪水和豐富的生態讓小朋友的眼睛都為之一亮,不但沒有一絲懼怕,反而樂在其中。一邊嬉鬧一邊前進,不知不覺中抵達了溪的源頭,映入眼簾的是一道小瀑布。小朋友一看到瀑布,便急著衝向前戲水,即使在熾熱的太陽底下,仍然玩得不亦樂乎。

圖/小朋友們在瀑布下玩耍

      在回工寮的路上,社工雅歌帶領大家將溪邊的竹子砍下,為晚餐做準備。

圖/扛著砍下的竹子下山

  接著,文鐘老師將大家分成兩隊,一隊將砍回的竹子鋸成數等份,作為竹筒飯的容器;另一隊則到處尋找躲在泥土中的蚯蚓,作為誘餌以誘捕魚蝦。

圖/將帶回的竹子鋸成數等份

圖/從土裡挖出來的蚯蚓

  等待準備工作完成後,文鐘老師和雅歌教導大家如何利用自然資源生火。透過木材間快速摩擦,達到瞬間燃點以引起火苗,這是相當考驗技巧與耐心的,大家都躍躍欲試,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將火生起。最後在大家的接力下,將火順利升起,一個個裝好米的竹筒圍著火堆排排站,大家都很期待自己的竹筒飯呢!

圖/小朋友正在練習生火


圖/文鐘老師將一個個竹筒圍著火堆排好

  在等待的過程中,果園的老闆娘-惠菲姊將芒果冰沙端出來,新鮮現打的芒果冰沙吃起來綿密又消暑,大家都搶著要第二碗呢!過了一個小時後,大家紛紛向前認領自己的竹筒飯,儘管有些飯燒焦、有些沒有煮熟,但因為是自己親手完成的竹筒飯,所以大家都吃得相當開心滿足!

  飯後,由另外兩位社工姊姊帶領大家進行團康遊戲,在最後圍成一個大圈並點起蠟燭,分享自己一天的收穫與感恩。

圖/感恩分享的活動

      活動結束後,大家紛紛回到自己的帳棚內,享受著鄉村夜晚的靜謐入睡。

圖/夜晚的果園

  隔天大清早,聽從果園老闆-寶哥的指導,小朋友在工寮裡幫忙整理剛摘下來的芒果。拆開白色的紙袋,清洗殘留在果皮表面的蜜汁,看似簡單的步驟,卻需要極大的細心與耐性。看到小朋友專注的眼神和俐落的手腳,他們的幫忙替果農省下不少力。惠菲姊為體恤大家的辛勞,更親手製作一大鍋冰冰涼涼的粉粿仙草蜜。

圖/小朋友們正在幫忙整理芒果

  「謝謝寶哥、謝謝惠菲姊!」小朋友向果農夫婦道別,並感謝他們這兩天的照顧,在踏上回程的路上,看見寶哥和惠菲姊揮著手,身影越變越小,直到消失在視線中。

  透過這個體驗營,讓小朋友體會到果農的辛勞,懂得感恩惜福,而我們也經由跟果農夫婦的互動及談話,在他們的身上看見踏實生活中的平淡幸福。

圖/寶哥和惠菲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