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DAY 9】收獲滿滿的一天

      今天我們待在台南的第10天,蹲點第9天。

      早上十點抵達協會,我們參與了協會的早晨會議,過程中討論黃絲帶協會運行的狀況,和學生的課輔情形。因為參與了這場會議,讓我們更了解黃絲帶對這些弱勢家庭孩童的教育方式。

     「犯了錯的學生,要告訴他被懲罰的原因,以及他為什麼會這樣做的動機,多花時間理解和聊聊他們的想法。」協會執行長—文鐘老師說。而除了照顧當屆的學生,黃絲帶也提供畢業學生回協會幫忙的機會,不僅是學習技能的方法,也是對協會的一種感恩回饋。

     會議結束後,小晟是今天第一個到協會的小朋友。文鐘老師請他帶我們到附近的延平市場買午餐,一開始小晟還很害羞地說—「不要哩!」(這是他的招牌口頭禪。)但最後還是默默地去牽他的腳踏車,一起前往延平市場。到了市場,我們先去吃有名的「台南冰品」,我們一邊開心地聊著,一邊享受著剉冰。後來買了文鐘老師推薦的「肉粿加蛋」回協會,吃著入口即化的肉粿,配上店家獨特的醬汁,真的是人間美味!

圖/延平市場裡的台南冰品


圖/肉粿加蛋

      今天我們還有一項課輔主任交付的任務—寫班級公約。在早上的會議提到為了讓小朋友們有明確遵循的規矩,決定將班規公開張貼出來,大家一起共同遵守,使課輔班能順利運作,學生能開心學習。黃絲帶協會希望不只能提供學業上的知識幫助,教導孩子們做人處事及互相尊重的基本道理,更是協會的宗旨之一。

圖/小翔和丁丁姊姊在美化班級公約

      在黃絲帶蹲點的時光已經過了一半,從一開始的陌生到今日和小朋友之間的距離縮短許多,這過程中我們了解到,在協會裡和孩子們的關係不僅是師生,更是朋友。每個學生背後都有著一段故事,甚至是聽了令人心疼的家世背景,而我們都不該妄自對他們下定論、貼上標籤,傾聽及陪伴是相當重要的環節,當他們敞開心胸且願意相信你,能讓彼此的感情瞬間加溫,心中也漾起了無法言喻的感動,這是至今的旅程中我們所收穫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