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DAY1】黃絲帶協會の初次見面

        今天是我們待在台南的第2天,和黃絲帶協會裡的孩子們見面的第1天。

        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主要是陪伴弱勢家庭孩童,平時進行課後活動,在寒暑假時也會舉辦冬令營和夏令營。對孩子們而言,這裡是他們的第二個家。

        從住宿地出發至北區的協會時,剛開始我們還擔心自己無法融入這群孩子。不過才剛踏進協會,幾個小蘿蔔頭便圍著我們喊著老師老師,一下被拉到東去玩猜謎,一下被拉到西去聽他們分享自己的玩具,就顯示出這些憂慮是多餘的。

圖/小朋友將我們畫在紙上

        通常課輔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到五點,而兩點到三點是寫暑假作業時間。這天我們先以觀察的方式從旁協助,慢慢去了解這些孩子的個性及喜好,擔任陪伴者的角色,並在旁教導輔佐他們的課業。

圖/小朋友正專注寫著暑假作業

        下午三點,希望之光前來協會分享兩性教育,從生命的誕生到分娩的過程,幾個小蘿蔔頭點著頭似懂非懂的樣子,一邊驚嘆著生命誕生到這個世界上的奇妙。

 

圖/希望之光協會介紹生命的誕生

        課輔結束後,我們從協會主任那了解到,這些小朋友雖然表面和一般的孩童沒有不一樣,但背後的家庭故事卻是較曲折且沈重的,而經過了這天的初次互動及觀察,發現有些小孩調皮好動,有些則較害羞內向,希望接下來的兩個禮拜我們能付出最大的心力,針對不同個性以不同的方式去陪伴他們,為協會裡的孩子們帶來不一樣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