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高雄市中路教會 - 7/29 離開,是為了說:「我回來了」。

    轟隆隆的雷聲不斷地在耳邊環繞、傾盆大雨也下個不停,最後一晚住在教會的我們,遇見了停電、經歷了失眠,也感受到了雨後看見日出的那一刻,有多麼美好。

IMG_3046.JPG - DAY16

    在教會的最後一個早晨,我們和孩子們一起走路去買早餐、一起聊天、一起看天空、一起聽蟲鳴鳥叫。

    早餐結束後就是我們的禮拜時間了。安安跟恩恩的媽媽領唱了這首「順服」,說是要送給我們兩個姊姊的。音樂一下,我們眼淚就掉了下來,在教會的每一天,真的都感受到很多溫暖,雖然臭小孩們發現我們在哭時一直在那邊姊姊哭了姊姊哭了的引起了一陣騷動,但也許就是這樣的單純和可愛,才讓人更捨不得,尤其唱到最後好多孩子都跟著哭了起來,真的讓人很心痛、很不捨。

    接著是孩子們的時間,獻唱的是「讚美的孩子最喜樂」。其實他們願意開口、站上台,我們看在眼裡都是一種感動、一種以他們為榮、為他們感到驕傲的感覺,即使還是有些人歌詞記不太熟、有些人搖擺的不夠大方,但對我們來說,真的很棒了!

IMG_2808[1].JPG - DAY16

    結束後孩子們便去上「主日學」,在課程開始之前,老師給了點時間,讓我們發下為孩子們準備的小卡片。印象很深的是平常害羞的萱萱,在還沒拿到卡片時就哭了,還有好多孩子說要結束再拿、怕看了會哭、會捨不得。吃飯時間時,好幾個低年級的孩子們過來巴著姊姊念給他們聽,因為我們寫的都是國字,他們認字認的少,結果好幾個孩子,舒雅、舒潔、玉琳...聽著聽著就都哭了,原先我們以為年紀小的孩子應該什麼都還不太懂、不大會捨不得,結果他們其實什麼都明白,佳佳抱著姊姊哭著說你可不可以不要走的那個悲痛感還是留在心中,還有後來看著年紀大的孩子們一整群的跑去找哥哥們哭泣的畫面依舊讓人感到心痛... 一直想到石牧師和我們聊的,也許就是我們的這股「憨膽」,莫名地在這段旅程中成就了許多事,犯過錯也迷茫過,甚至到現在我們還是有點拿捏不好與孩子們的相處之道,但也許就是因為我們什麼都想太少,才誤打誤撞的變成現在這個模樣吧!

IMG_3083[1].JPG - DAY16

    汗水和淚水交織了整個下午,我們打球、我們練吉他、我們也抱著孩子們哭。哭了再玩、玩了想到時間越來越少又哭了出來。佳佳盪鞦韆盪到一半,發現自己要去歸仁了,在姊姊懷裡哭著不想走的樣子讓人無比心疼。姊姊怕自己也會受不了,就請媽媽趕快把她帶上車,車子就在我們面前慢慢駛離,想起了以前讀過的「背影」,孩子終究會長大、終究有屬於他自己的路要走,我們,終究都得放手。

IMG_3108[1].JPG - DAY16

    最後一站我們還是來到了德德明明家。其實安安跟恩恩的馬麻有邀請我們一起去長榮大學附近吃飯,可我們已經答應過孩子們了,所以只好拒絕... 今天是他們的把拔在家,看我們好多人來湊熱鬧,傳傳、均均、蓉蓉... 還有我們,就出去買了超好吃的炒麵和鹹酥雞,還切了一盤芭樂請我們大家吃,吃飽後萱萱和若若一直找我們拍照,說是會想我們、要留紀念。其實最後的時刻我們誰也沒哭,臨走前擁抱過後的我們眼淚也都沒掉出來,直到上了安安和恩恩馬麻的車,關上門的那一刻,才終於忍不住地哭了,原以為兩個禮拜很長,可結束後才驚覺兩個禮拜真的很短很短,感覺還有好多話沒說完就道別了... 在車上安安跟恩恩都抱著我們,請我們一定一定要回來... 


    上了高鐵沉澱一下後想了一想,其實真的很慶幸我們能來到這裡、來到中路教會、來陪伴這些中路囝仔,在這裡總共16個晚上加上15個白天的時間裡,看見了很多美好、也看見了很多自己的不足,是學習、是體驗,也是最最正確的決定。離開,是為了說:「我回來了」,我們無法真正地替孩子們改變什麼,能帶給他們的,就只是期許他們都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能夠有能力保護自己所愛的每一個人,就這樣而已。離別固然難過,但我相信在這段旅程裡一起製造的美好回憶,多多少少一定都能在他們的生命中,做出點什麼不同的改變,不期望他們會一直這樣黏著我們多久,但我們希望孩子們都能記得,曾經,他們答應過兩位大姊姊,會好好過日子、好好地帶著我們的回憶一起努力前行。

    說了再見,就一定會再見。